Happy science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cntspy

博文

感恩节随想

已有 5110 次阅读 2013-12-1 14:14 |个人分类:科学生活|系统分类:人文社科| 快乐, 感恩节, 仇恨

感恩节随想
   这个季节,我学会了感恩。永远怀着一颗感恩的心,就能让自己快乐。这个世界并没有亏欠我,也没有人天生就应当给予我。因为他人未能给予而生恨,只会让自己痛苦。正当期望他人给予而未得的时候,更应是理解他人的难处。当我想通这个问题的时候,我发现淤积在我内心多年的淤泥瞬间排空了。  

   从这个周四开始到周日,美国人民都在欢度感恩节。没来美国之前,我从来都没有正视过这么一个舶来品,看到国人学着美国人在那里装模作样的庆祝感恩节,从内心里有点鄙视。来到美国之后,通过与美国人聊天,才知道感恩节是美国的一个盛大节日。在这一天,美国所有远离家人的人都要回家与自己的亲人团聚,吃一顿团圆饭,感恩过去一年所有的人。这样看来,感恩节与中国的春节有点雷同,但是传递的文化理念却是不同的。据说,感恩节对于美国人来说比圣诞节还要重要。
   在感恩节的那天晚上,我们一家三口与另外两个同住一个公寓的同事一起包饺子庆祝感恩节。我突发一感想,觉得这个感恩节传递的文化理念很好,于是就对我老婆说,从今以后我们每年都要过感恩节,要让儿子感受这种感恩的文化。
   我们中国人不太会感恩。当我还是小孩子的时候,我的父亲就经常当着自己子女的面责备我的祖父,怪罪祖父当年文化大革命的时候充当了积极分子,得罪了很多人,以至于后来受到那些人对家人的报复,导致我的父亲受了很多苦。除此之外,父亲还经常数落祖父的种种不是。祖父对于来自父亲的责怪,只能低头默认,偶尔也与父亲进行争论,结果导致家庭矛盾不断升级,以至于我们小孩子经常处在家庭斗争的处境。尽管父亲非常孝敬自己的父亲,同时也对自己父亲的当年的养育不当恨之入骨。也许是因为我们小孩子受到了父亲太多的耳濡目染,当我长大以后,我对父母亲的心态和父亲对祖父的心态如出一辙。我当年在离家很远的县城里面上中学,相对于那些城市里面同班同学来说,我每个月有限的生活费让我们过得非常节俭,在当年紧张的学习中,很少得到父母的关怀和支持,以至于高考失利没有考出自己认为的真实水平,因此也就没有如愿以偿的进入自己理想的大学。我总是把这些失败的原因影射到自己的父母身上,并且带着这样的心理阴影生活和工作了很多年,但是,我从来没有感受到过快乐。
    仇恨,期望没有得到满足的时候,往往就产生了仇恨。我们这个社会现在有太多的仇恨,仇富、仇官、仇社会和仇政府等等,这种仇恨是因为那些富人、官员、社会和政府没有履行他们应当去履行的义务,而这些义务有哪一件不是被期望去履行但是没有履行的呢?我且不说应当如何去处理这些不义的人,我也不是再帮他们说情,但是仇恨他们有用吗?你自己的心里变快乐了吗?有些人由于仇恨到了极点,有拿着刀行刺富人的,有拎着液化气罐子炸官员的,有拿着汽油烧公共汽车的。最后问题得到解决了吗?这些人结局都怎么样呢?他们变快乐了吗?社会风气变好了吗?

   
中国的文化里面有很多看似天经地义的逻辑关系,比如父母就应当对子女无限好朋友就应当两肋插刀,下属就应当服从领导,学生就应当听老师话等等。如果父母不满足子女的要求,子女就可以恨父母。在这个世界,其实没有任何一件事情是天经地义的,父母对子女的爱是无私的,但不是天经地义的,如果因为父母没有满足子女的需求就对父母产生恨,这是没有任何道理的。
    当年,一群人从英国人从英国远渡重洋来到美国。当他们到达美国的时候正值严冬,一半人已经死于疾病,同时面临着饥饿和新的死亡。幸运的是他们得到了一个印第安人的救助,这个施以帮助的印第安人曾被英国水手绑架,当了九年的奴仆,然后又被卖到西班牙做奴隶,最后一个修道士救了他以后才得以重新回到自己的家乡。 现在,这个印第安人反过来帮助这一群可怜的英国人,并帮助他们在这里生存。这群英国人认为是神在帮助他们,为了感恩上帝,他们举行宴会宴请了当地的印第安人,从而促成了感恩节的起源。而正是这种感恩的理念,化解了印第安人和英国人之间的仇恨,
才使得这群英国人重获新生并在这块土地上生生不息的繁衍下来
   我的父母给了我生命,并且抚养我长大成人,这就已经是最大的恩惠了。他们对我的养育,或许有很多的不足,或许他们期望将来我为他们养老,难道就因此仇恨这种恩惠的不足和他们的私心吗?我自己现在也是一个父亲,难不成我也希望我儿子将来仇恨自己的父母,以至于这种仇恨的理念子子孙孙无穷尽也的传递下去?快乐是一个人生活的动力源泉,我不会为我的儿子设计未来,我只希望他将来能够找到让自己快乐的生活方式,并成就自己的价值。
    常怀感恩父母的养育之恩,常怀感恩兄妹之间的手足之情,常怀感恩朋友的友谊之情,常怀感恩老师的教育之恩,常怀感恩对手的批判之恩。一个常怀感恩之心的人,不会把自己失败的责任推给别人,而一个没有感恩之心的人,失败的时候,会恨父母没有养育好自己,会恨亲人朋友没有鼎力相助,会把所有的责任推给别人。快乐就从感恩开始。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15294-746206.html

上一篇:中国人缺什么
下一篇:感恩是一种心态
收藏 IP: 98.217.12.*| 热度|

1 刘进平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4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3 20:1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