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学哲学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赵国求 研究员,武汉市学科带头人,专著十部,国内外发表论文六十余篇。

博文

电子探踪(4)

已有 3646 次阅读 2014-8-12 15:12 |个人分类:物理|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科学家, 德国人, 电火花, 法国人, 玻璃管

4、奇异的阴极射线

早在1851年,法国人鲁姆科夫就制成了一只电感线圈,这只电感线圈通电后具有20多万伏高压,发出了长达40多厘米的电火花。它引起了许多科学家的兴趣。有人进一步研究火花放电,他们把火花引入玻璃管内,看看逐渐抽出管内空气会发生什么情形。当加有高压的密封玻璃管内(电极放在管的两端)的气压抽到相当低时,玻璃管内会发出荧光,荧火与阴极间还有一个暗区,气压越低暗区越大。1869年,德国人普力克与他的学生希多夫在暗区放了一些东西,结果本该显示荧光的部分产生了阴影,就好光线被遮住了一样。经过仔细分析,他们发现是玻璃管内从阴极表面垂直发出了一种直进的射线,并且它们在磁场中会发生偏转。

1879年,英国物理学家威廉·克鲁克斯爵士(1832-1919)决心尽一切力量造成更高的真空度,看看管内会有什么现象发生。当管内真空度大到一定程度时,荧光消失,但是他发现负极对面的玻璃发射出奇怪的黄绿色光,玻璃本身怎么会发光呢?这一定是一种不知名的射线,或者尚不为人们所知的粒子撞击的结果。他瞑思苦想,始终弄不明白,最后便给它起名叫阴极射线。克鲁克斯还发现,如果让阴极射线集于金属薄片上,可以使之发热,同时还可以加力于薄片做成的小风车上,使小风车转动。由于阴极射线很多方面与光相似,所以当时很有一些物理学家主张阴极射线是一种波,比如,哥斯坦、赫芝便是。但阴极射线能在磁场中偏转,这是光所没有的性质,同时光通常并不从物体表面垂直射出。因此,也颇有一些物理学家认为阴极射线是由带电的原子或分子组成的。克鲁克斯本人及美国一些物理学家就持这种观点。

但是,克鲁克斯的观点也很难使人信服。实验表明,阴极射线有很强的穿透能力,而带电的分子或原子不应有这样强的穿透能力。

阴极射线到底是什么呢?这真是个谜!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15-818998.html

上一篇:电子探踪(3)
下一篇:学术简讯
收藏 IP: 59.174.227.*| 热度|

4 钟炳 陈湘明 李颖业 zdlh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3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17:0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