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学哲学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赵国求 研究员,武汉市学科带头人,专著十部,国内外发表论文六十余篇。

博文

电子探踪(3)

已有 2709 次阅读 2014-7-21 14:56 |个人分类:物理|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3、是原子在起作用

1772年,拉瓦锡发现化学反应前后,物质质量的总和不变。1799年,普劳斯特发现,参与化学反应的物质质量成一定的整数比。到l9世纪初(l804),英国一位中学教师道尔顿(1766~1844)充分利用发展起来的化学成果,进一步发展了原子学说。约翰·道尔顿是英国一个织布匠的儿子,小时候在一家农场做工,靠自学成材。他才华横溢,思维敏捷,进步惊人,l2岁就登堂讲课。三年后他当了私立学校的教师,19岁就被任命名那所学校的校长。他研究过拉丁文、希腊文、数学和自然科学,所以,这位年轻人很快就成了一位杰出的教授。他如痴如醉地钻研化学。为什么化学反映的元素总有固定的比例?而大自然从不背离她的“配方”呢?大自然又是怎样易如反掌地按照这条规律行事的呢?

道尔顿恍然大悟,事情清清楚地表明原子在其中起作用!多少年来,人们猜想每一种东西都由原子组成,但从来不能证明它们的存在。人们从事化学实验几百年,也没有一个人能够建立起化学与原子理论之间的联系。这件事最终让约翰·道尔顿做成了。

道尔顿说:物质是由许多种类不同的单体元素组成的。这些元素又多由不可见的不能毁灭,同时又不能创生的原子组成。任何一种元素的原子,其大小、性质和质量都彼此相同,但与他种元素的原子则不相同。道尔顿又用他的原子学说说明了和推演出多种化学定律,如物质不灭定律、定比定律和倍比定律等。

1811年,阿伏加德罗在道尔顿的原子论中又引入了分子概念。在物质结构中发现原子、分子这样的层次,对从物质的微观结构认知物质的性质,起了巨大的推进作用。

又通过一些科学家的努力,进一步证实了原子的存在。到了19世纪末,他们在谈到原子和分子时如数家珍,计算原子量也如同计算重量和长度一样娴熟。原子学说终于被大多数人所接受。

原子能不能再分?这是科学家们提出的又一个问题。对物质结构的进一步研究,终于使人们发现,经过2000多年才被确认的原子,只不过是更小的微粒——电子的故居。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15-813426.html

上一篇:微粒一原质学说
下一篇:电子探踪(4)
收藏 IP: 61.183.146.*| 热度|

3 钟炳 陈湘明 Vetaren11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20:2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