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学哲学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赵国求 研究员,武汉市学科带头人,专著十部,国内外发表论文六十余篇。

博文

微粒一原质学说

已有 2952 次阅读 2014-6-26 15:39 |个人分类:物理|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2、微粒一原质学说

亚里士多德批判地继承了他的老师柏拉图的学说。他取得了巨大的成就,建立了亚里士多德物理学、植物学、动物学等等。但他对自然的认识许多却不科学,比如,他认为力是产生速度的的原因,就是典型一例。在人们把亚里士多德当作偶像崇拜的1900多年中,科学一直止步不前,亚里士多德学说成了科学进步的严重阻碍。

到了十六世纪,一位勇敢的学者终于站出来与亚里士多德分庭抗礼。此人是年轻的意大利物理学家伽利略。1589年,比萨斜塔落球实验是伽利略给亚里士多德的致命一击。亚里士多德的“科学之宫”动摇了。伽利略的成功使教皇惶恐不安,一个个无情的迫害接踵而来,伽利略被逐出国门,流落他乡,在生命的最后十年里,他几乎在监狱里渡过。在不屈的抗争中,他将自己的学说写成了一本巨著,一位勇敢的支持者将他的著作偷偷传到国外,1638年,荷兰共和国出版了伽利略洋洋大观几十万言的论文集。伽利略的全部理论就此问世。伽利略接受原子论,宣传原子论,认为物质由原子组成。德谟克利特的原子论又获得了新生。人类对大自然的科学认知,从此走上了科学的阳关大道。

十八世纪初,化学迅速发展起来,比较具体的原子学说开始建立。1741年,俄国科学家罗蒙诺索夫(1711~1765)指出:物质是由非常小的颗粒组成的,这种颗粒称为微粒,而微粒又是由原质组成的。这里微粒相当于后来的分子,而原质就相当于后来科学上所称的原子了。罗蒙诺索夫的微粒-原质学说,把原子说向接近物质结构的本质推进了一大步。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15-806770.html

上一篇:电子探踪(1)
下一篇:电子探踪(3)
收藏 IP: 59.174.148.*| 热度|

7 钟炳 罗教明 陈湘明 杨正瓴 吴国林 jlx1969 Vetaren11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6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3 19:3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