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学哲学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赵国求 研究员,武汉市学科带头人,专著十部,国内外发表论文六十余篇。

博文

双四维时空的量子力学描述(13)

已有 3429 次阅读 2014-1-27 09:52 |个人分类:物理学哲学|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电子, 而且, 四维时空, 康普顿, 电流强度

8.2 电子自旋磁矩的计算

8.2.1 “静态”电子自旋磁矩的计算

人们常以“静态”电子的康普顿波长λ0/2π=R0,作为静态电子的估计线度[13]。利用康普顿波长与电子线度的这一关系及自旋角频率ν,可以证明电子的自旋磁矩为一个玻尔磁子,而运动电子的自旋磁矩则随运动速度的增加而减小。

设电子自旋中电荷e 形成任意方向上的旋转电流,电子象一个环形电流旋涡。环形电流的半径,可用“静态”康普顿波长λ0/2π= R0定义。即

R0=ħ /m0c (21)

环形电流的转动频率,即为电子的自旋频率

ν0=m0c2/h

环形电流流动一圈的周期

T0=1/ν0=h /m0c2

电流强度:

I=e/T0=em0c2 /h

按照磁矩的定义,电子的自旋磁矩

P0m=IS=IπR02=em0c2h2/4πhm02c2 = eħ /2m0 (22)

电子的自旋磁矩等于1个玻尔磁子eħ /2m0,而且是任意方向上的,因为计算中没有规定电流的绕向。在原子世界电子不应看作质点,它是具有一定分布空间的旋转场矢量。

传统理论中电子作为质点,自旋、自旋磁矩均不好理解。这里电子不是质点,也不是坚硬小球,而是分布半径为R0的环形电流旋涡。在分布半径R0 内,电子是物质场的波。自旋的物理意义较好理解 。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15-762639.html

上一篇:分享 量子力学曲率诠释论纲——双四维时空的量子力学描述(12)
下一篇:双四维时空的量子力学描述(14)
收藏 IP: 27.16.136.*| 热度|

4 罗教明 陈湘明 钟炳 杨建军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5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09:3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