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学哲学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赵国求 研究员,武汉市学科带头人,专著十部,国内外发表论文六十余篇。

博文

基本哲学观点盘点

已有 3738 次阅读 2012-9-17 09:47 |个人分类:物理学哲学|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哲学

基本哲学观点盘点

——相互作用实在论中赵国求的基本(自然)哲学观点

摘自:赵国求,从相互作用实在到量子力学曲率解释,武汉出版社,2008.

 

1、世界是物质的,有物质就有相互作用,存在与物质是同义语。运动是物质的根本属性。时间空间是运动着的物质的存在形式。

2、物质经自然力作用形成自在实体,它是未经观察的自然客体,自在实体经观察作用形成现象实体。

3、自在实体是可知的,自在实体是现象实体的本质。

4、最初观察的是现象,现象通过现象实体与本质(自在实体)联系。自在实体只可逼近,不可穷尽。从本体论上看,现象不等于本质。不与本质联系的现象是假象。假象不能建构现象实体。

5、认知层次不同,现象不同。不同认知层次的现象,可建构不同认知层次的现象实体。自在实体—现象实体—现象构成人类认知自然的逻辑链条。自在实体、现象实体是实在的。

6、现象实体可断裂,自在实体是连贯的,理论研究的对象是现象实体。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15-613530.html

上一篇:感事呈友人
下一篇:保钓——每一个中国人的责任
收藏 IP: 219.140.241.*| 热度|

2 陈湘明 吴国林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5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7 05:0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