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学哲学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赵国求 研究员,武汉市学科带头人,专著十部,国内外发表论文六十余篇。

博文

量子新论一书的后记:这里的黎明静悄悄(2)

已有 4160 次阅读 2012-3-14 11:08 |个人分类:物理学哲学|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量子

华中科技大学物理学院知名学者张端明教授在“相互作用实在论发凡” 一文中指出:“以‘自在实体具有连贯性,而现象实体则可断裂’来举证反实在论‘本体不连贯不成立,就使科学有了物质性的认知对象,是可取的。把本体作为现象实体的背景来讨论,现象实体的多变性、开放性,就应体现为同一自在实体(本体)认知层次性的不同。相互作用实在论应该受到科学家的欢迎。”

“赵国求说:‘在相互作用实在论中,狭义相互作用原理向广义相互作用原理的过渡,不是物质第一性向关系第一性的转变,而是自在实体向现象实体的转换。在我们看来,关系实在实际指的是现象实体的实在性。不是关系实在包含了相互作用实在,而是关系实在只停留在现象实体认知层次。现象实体是开放的,关系实在的开放性,体现为现象实体的开放性。关系实在是放大人的经验关系,淡化物质间基本相互作用,停留在现象实体认知层次的产物。’这段话道出了相互作用实在论与关系实在论本质区别。相互作用实在论坚持了物质第一性,同样也应该受到科学家的欢迎。”

“尤其是赵国求提出的量子力学的曲率解释作为相互作用实在论的一个具体范例,其曲率波场的实在性,更为科学理论的结构实在性赋了物质论含义。波函数的曲率波场表达,也为量子力学中波函数的实在论解释提供了新的思路。这个解释至少在目前的考察范围内,与正统的几率解释是相容的。其优点是图像鲜明。这正是科学家追求的目标。”

“我认为:在科学上曲率解释的真实性是可以验证的,在早期宇宙或者密度极大的空间,曲率解释与几率解释得到的科学结果,尤其是广义相对论效应应有极大的不同,可以设计科学实验进行检验。”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15-547590.html

上一篇:量子新论一书的后记:这里的黎明静悄悄(1)
下一篇:量子新论一书的后记:这里的黎明静悄悄(3)
收藏 IP: 61.183.142.*| 热度|

3 钟炳 陈湘明 xqhuang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4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10:2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