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学哲学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赵国求 研究员,武汉市学科带头人,专著十部,国内外发表论文六十余篇。

博文

相互作用实在论及其科学和哲学意义(7)

已有 3592 次阅读 2012-1-18 11:36 |个人分类:物理学哲学|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哲学

三、实在论比较

我们已经指出,日常经验生活中,通常人们把“自在实体”通过“观测信号”到“现象实体”的认知过程忽视掉了,直接从“物质”经“自然力”( 认知逻辑图中虚线部分)[12]到“现象实体”,这样,物质、自在实体、现象实体常不加区分地统一看成“本体”。 在这种思维方式指导下,科学实在论的真理派,把“现象实体” 等同于“自在实体”,抹杀了“自在实体”与“现象实体”的区别;反科学实在论的经验主义者则是只看到了现象,而丢掉了“自在实体”。前者忽视了“观察信号”对“自在实体”在时空显现上的影响,后者则是忘记了观察信号没有作用对象,现象、现象实体不可能出现的道理,显然两者都是片面的。我们的目的是取二者之长,去二者之短,建立合理包容二者的综合理论,这意味着辩证地重构康德批判哲学的现代物理图景。

自在实体、现象实体、现象的形成都离不开相互作用。相互作用是形成科学理论结构的动因,相互作用实在论从物质及动因角度讨论科学理论结构的实在性。相互作用与物质相辅相成,自然界不存在没有物质相互作用,也没有没有相互作用的物质。自然界中有两类基本粒子——费米子和玻色子,玻色子是传递相互作用的粒子。玻色子的物质性表明相互作用本身就是物质存在的一种表现形式。

基本相互作用是在交换玻色子中实现的,玻色子是物质存在的一种表现形式。与抽象的关系不同,基本相互作用仍然体现为物质的交换;同样,与抽象的关系实在论不同,相互作用实在论中物质仍然是第一性的。

光是玻色子,它传递电磁相互作用。在人与自然的关系中,人类认知实在性的过程是物质作用的过程。将物质的相互作用过程抽掉,变成抽象的关系,也正是这种抽象,让关系实在从“虚无”的逻辑起点出发,为量子对象不可追踪铺设哲学基础。

相互作用是建立关系的基础,但相互作用并不等于关系。相互作用实在与关系实在有联系更有重要区别。关系实在通过关系的抽象化,在不经意中抽掉的正是唯物主义认识论的内核——物质的第一性。关系实在认为关系第一性,抽掉现象、现象实体背后的本体,这对唯物主义认识论无异于釜底抽薪。在相互作用实在论中,狭义相互作用原理向广义相互作用原理的过渡,不是物质第一性向关系第一性的转变,而是自在实体向现象实体的转换。在我们看来,关系实在实际指的是现象实体的实在性。不是关系实在包含了相互作用实在,而是关系实在只停留在现象实体认知层次。现象实体是开放的,关系实在的开放性,体现为现象实体的开放性。关系的抽象化,体现狭义相互作用原理向广义相互作用原理的过渡,体现自在实体向现象实体的转换。关系实在是片面放大人的经验关系,淡化物质间基本相互作用,只停留在现象实体认知层次的产物。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15-529951.html

上一篇:相互作用实在论及其科学和哲学意义(6)
下一篇:相互作用实在论及其科学和哲学意义(8)
收藏 IP: 59.174.13.*| 热度|

6 陈小润 钟炳 陈湘明 xqhuang rjgcz XY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20:4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