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学哲学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赵国求 研究员,武汉市学科带头人,专著十部,国内外发表论文六十余篇。

博文

相互作用实在论及其科学和哲学意义(5)

已有 4123 次阅读 2011-12-30 17:20 |个人分类:物理学哲学|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哲学

二、现象实体的科学和哲学意义

现象实体概念的提出具有重要的科学和哲学意义。

1)、丰富了实在论的真理观[7]

“自在实体——现象实体——现象”哲学观念的提出,丰富了实在论的真理观。上述三重划分,既避免了现象主义的相对真理观,又避免了主张理论结构直接反映自在实体的绝对真理观;既反对传统实体观中突出实体,忽视关系分析的片面性,也反对关系实在论在强调关系时忽视实体具有相对独立性的片面倾向;同时,既指出现象学的本质直观最多是把“本质”理解为心理表象下的“现象”所具有的不变性,没有充分把握“本质”所依附的“现象实体”以及所处的主客体相互作用关系;又揭示科学理论直接描述的是现象实体,而非自在实体,突出主客体相互作用的中介传媒在认知建构中的重要作用。

在科学发展的历史长河中,牛顿力学、相对论力学、量子力学都不是绝对真理而只是相对真理,处在现象实体层次。它们都是在不同视角、不同层面上对自在实体的把握, 只是接近真理,而不是穷尽真理。同时相互作用实在论,在哲学上把“本体”与“现象”的对立,重建为“自在实体(本体)—现象实体—现象”相贯通,协调了“本体”与“现象”的对立。这既消除了僵化的唯物主义与经验主义之间的矛盾,也对现象学试图通过本质直观的现象学还原:本质=现象,消解本体,作了本体论预防。库恩的范式工具论对客观真理的否定,看来也站不住脚。

2)、揭示物理学理论描述的对象是现象实体,而不是自在实体(本体)

任何物理学理论都是在对研究对象进行观察和实验后建立起来的。经观察后的研究对象是现象实体而非自在实体(本体),它是人在认知过程中对自在实体的科学建构。自在实体有了被认知的“形态及相应时空结构”——“时空构形”,才转化成现象实体。因此,我们是在建构现象实体,不是建构自在实体(本体)。

在牛顿力学,狭义相对论和广义相对论中,用以观察的中介传媒是连续的光信号,理论中现象实体用质点模型取代。而在量子力学中,电子跃迁发出的光信号却是非连续的,用非连续的光信号观察微观量子客体,其现象实体还能用质点模型取代吗?而主体观测到的现象实体(或现象)是自在实体与人加观测信号作用的综合产物,中介传媒——光的性质的根本变化,现象实体自然也要发生根本变化。量子力学不能用质点模型建构理论很容易理解。现象实体的不同,描述微观电子需要有一个新的模型。我们构造了一个量子曲率(Rp/ħ),量子曲率构成的曲率波场,描述了一个新的物质存在形态。曲率波是物质波的具体呈现,是对微观量子客体自身时空特征的描述。曲率的大小表示量子客体的粒子性,曲率的变化表示量子客体的波动性。波动性和粒子性在原子世界有了和谐的统一。曲率模型比质点模型有明显的优越性[8]

量子力学曲率解释,利用曲率模型把经典质点模型与波动模型作了协调,把粒子—波动的对立,变成了“粒子—曲率—波动”的统一,消除了波粒分立造成的矛盾,解决了量子对象不可追踪的历史疑惑。现象实体与曲率模型是科学哲学与量子力学中现有矛盾协调统一的纽带。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15-523703.html

上一篇:相互作用实在论及其科学和哲学意义(4)
下一篇:相互作用实在论及其科学和哲学意义(6)
收藏 IP: 59.174.149.*| 热度|

3 钟炳 XY xqhuang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4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17:4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