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学哲学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赵国求 研究员,武汉市学科带头人,专著十部,国内外发表论文六十余篇。

博文

相互作用实在论及其科学和哲学意义(3)

已有 3316 次阅读 2011-12-8 09:52 |个人分类:物理学哲学|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哲学

2)、现象实体与现象

“现象实体”是自在实体通过观测信号作用,作用于人的感官所引起的,由人的感官或感官的延伸与大脑神经系统综合作用引起的、深刻反映事物本质的“感觉表象”,是自在实体通过人的认知在现实世界的呈现。使用现象实体一词,一方面是强调客体有“象”、有“形”、有“体”的一面;另一方面,表明人对客观世界的认知有一个科学的物质作用过程。

现象实体是自在实体与人加观察信号作用的综合产物,谈到现象实体时,人的主体作用即介入其中。自然界中任何自在实体一旦被人观察了,就转化成“现象”或现象实体。现象实体与现象有根本区别。“现象”是易变的、表面的、非本质部分,而“现象实体”则是稳定的、系统的、本质的呈现。现象实体强调人脑的科学认知过程,强调科学建构,把它作为物理研究对象就是物理实体,作为化学研究对象就是化学实体,作为医学研究对象就是医学实体,如此等等。现象实体有可知的时空形象,是认识论中的“实体”,经验中的“物体”,是物理学等等学科定量研究对象。现象实体概念应用于中医,则中医的气、经络、证等均属现象实体,有建构特征。这将为中医理论的科学建构提供了坚实的哲学基础。中医理论的科学性,不需要僵化地、机械地去寻找解剖学依据。

物理学中的原子、电子、电磁场等,包括我们所说的曲率场均是物质本原在物理学中的具体体现,是现象实体。现象实体的时空呈现,有时能给出直观的形体概念,有时却不能,如量子力学中的电子至今不知道其形是什么。这既与自在实体本身有关,还与中介传媒的性质和人的视觉识别能力有关。由量子曲率(Rp/ħ) 构成的曲率场及其变化形成的曲率波,就是我们为微观量子客体在量子力学中建构、把握的“波、粒和谐统一”的物质运动形态。曲率场象电磁场一样,也是一种新的物质存在形态,是现象实体。曲率解释中,电子有可追究的研究对象,理论结构不是纯数学结构,而是物质运动形态的呈现,理论结构与物质有了本质联系。曲率波场中理论结构的实在性,完全还原为物质的实在性。

从一般意义上讲,自在实体与主体通过中介传媒发生相互作用即产生现象实体,但由于随机因素的影响,从某种意义上讲可能会显现出易变的“现象”。现象是实在的,易变中也有不变性,现象的不变性体现为现象通过现象实体与自在实体发生联系,但这并非本质等于现象;而现象实体所表达的不变性是在一定外界环境条件下与自在实体直接联系的本质不变性。当然,现象实体也有可变性,其可变性的表达受观察层面、视角、相应环境条件的限制,体现为相对真理与绝对真理的关系。此外,现象实体的可变性还要受到技术人工物作用或测量仪器作用的影响。

由于我们把现象实体理解为一系列易变的现象中保持相对稳定的某种本质,因此现象实体是自在实体与主体通过中介发生作用的过程中保持认知关系的结构稳定的人化自然系统。这样一种理解,较之一般的唯物辩证法对本质与现象的辩证关系的论述,更远离黑格尔对于本质现象范畴的思辨辩证法表述,而有了更多强调实践与人的主观能动性的现代唯物主义色彩,也更容易与具体的科学研究相结合;而在《关于费尔巴哈的提纲》中,马克思早已把人的本质理解为社会关系的总和,是在社会活动中形成的人性结构,马克思与恩格斯还把社会的本质归结为生产活动基础上形成的关系结构[3]。‘现象实体——结构稳定的人化自然系统’是马克思、恩格斯关于人与自然关系的现代科学新体现。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15-516104.html

上一篇:相互作用实在论及其科学和哲学意义(2)
下一篇:相互作用实在论及其科学和哲学意义(4)
收藏 IP: 59.174.151.*| 热度|

6 张伟 钟炳 曾新林 陈湘明 XY xqhuang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23:1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