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jc78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zjc78

博文

紫坪铺水库与汶川大地震关心--与范晓商榷

已有 3564 次阅读 2011-12-29 13:18 |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normal, 汶川大地震, class, center, 紫坪铺水库

看了范晓的文章《紫坪铺水库也许真的诱发了汶川大地震——紫坪铺水库与汶川大地震关系的研究进展综述>>后有点想法:

1.文中“地震是地下岩石破裂的一种反映”,我想应该是:地震是地下破裂(断裂体系)岩石在滑动面(断裂)上活动的一种反映,也就是断裂的快速活动,因为它是构造地震。

2.应力集中导致流体向非集中区扩散,浅部流体向深部是困难的,我倒觉得深部流体由于浅部断裂活跃沿深大断裂向上流是有可能的,因此不反对小地震触发大地震的推论。

3.青藏高原的强烈推挤已经在龙门断裂带积蓄了大量的能量,总是要释放的,是逐步释放(小地震),还是一次性释放(大地震),这要看断裂体系特征及岩石体系特征,如果无法逐步释放,则大地震早震好于晚震。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14961-523296.html

上一篇:钱江三桥上的桥面系钢筋哪里去了
收藏 IP: 114.95.250.*| 热度|

1 张伟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12:1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