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nxiangen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inxiangen

博文

贺两兄华章叠出

已有 3147 次阅读 2019-6-24 15:08 |系统分类:诗词雅集

贺两兄华章叠出

                                   林贤根

华文叠出功于学,

思想灵隽富在勤。

跳出旧格吟特律,

妍泽飘逸诵新文。

金相玉质舒霞卷,

鼎盛春秋胜贵人。

同致殊方鸿雁志,

谈霏玉屑腹识深。

                                   2019.6.23

注:两兄为龙游广电余怀根、江山教育局李瑞上

余怀根兄风雅龙游灵山江之美》和李瑞生灵山江之美》读后感之感

 附:风雅龙游/灵山江之美

灵山江之美

余怀根

去龙游闹市80余里,有龙南古村,名曰马戍口,以衢金处三州府关隘之誉。灵山江由此入境,一湾清水,婉延百里,润泽吾邑,敕福民生。

龙南大山,山系仙霞山,水系灵山江。大山坚硬,神力开劈,人在谷底,朝上抬眼,瘦成一线,涧中流河,名灵山江。空山无人,水流花开。流泉磨石,棱角皆无,层层委积,垂髯古藤,飘须野茎,遮蔽山壁。卵石光滑,朽木偃伏,水花惊恐,四周乱溅。凉月照来,清流小景,满心诗意。

六春湖,三衢第一峰,俨若骏马,碧水绕山,茂林秀峰,绝崖怪石,云霞飞渡,山峰突兀,神秘飘逸。有双驹情笃,耳鬓厮磨;有麒麟采青,憨态可掬;有万竹高耸,青云直上;有情侣树,诠释千古情缘;有仙弈石,传一局竟历三朝,乃至巨石崩裂。高山湿地,丛草纤柔;万亩杜鹃,花海连天;峰岭一托,姿态万相。山风低吟,林涛狂啸。芊芊之草、森森之树,叶片饱满,枝条劲健,一派葱茏。生命色彩,染亮旷莽仙霞余脉。      

龙井瀑布,悬于山顶峡谷,从陡峭断崖飞落深潭。无诗人夸张之浩叹,有银河倾泻之雷动,数里开外,咆哮犹在。瀑如玉帘,奔泉生风。激流喧腾漫过山崖,滋润青山林木。石壁垂直陡立,断面平如刀切,仰视之险峻逼面,俯视之不寒而栗。峭石峥嵘,岩缝绿意蓬勃,铁臂横斜,崭露锋芒。天池若碧玉,静卧于重山;巨石状雄狮,昂立于山脊;大街古梯田层层叠叠,由山脚绵延至山顶,在丛林中若隐若现,历经数百年的风霜,完整如初。天堂山,植物王国。山好水好,自然茶好;黄茶绝品,香溢九表

没有险峰,没有奇石。有潺潺流水,构造奇异风景的是奇异花树的千姿百态。古木参天,树冠如伞,藤蔓张扬,恣肆汪洋;花团锦簇,娇若倩女,落英如雪,细腻凝脂。这里是红豆杉树的“长寿村”,百年树龄,苍苍老矣,仍枝繁叶茂;慢生的杜鹃花满山遍野,满树的灿烂,满地的艳丽,满怀的陶醉,山花清风相遇,胜却人间无数;野山芋,叶片翠绿而阔大,焰状花苞中的穗状花朵,似观音坐莲;将台枫林,落叶堆积着一个季节的变迁,看枫叶静静地飘落,尽染了秋色。最热闹的是潘塘苦槠,攀缘于数人合抱的古树,如巨蟒腾空而上,盘旋于树顶,辐射数百平方米。深林幽谷,山腰峰头,道旁崖畔,连片的桂花,缠绕古村,排成行,连成片,枝条垂挂于山涧,或飞渡,或垂挂,或斜倚,栖息在溪谷林荫深处,鸟雀翔集,栩栩如生。青山层峦叠嶂中,淡淡花香气息清新。   

登上龙山顶峰,四面青山来眼底。黄昏时分,晚霞中的官潭古村安谧端庄。我爱官潭,爱其天生丽质,素面朝天,不事浮华,纯如处子。有顶天立地的赫然神像,有香烟弥漫的堂皇庙堂,无亭台金饰玉砌,无楼阁画栋雕梁 。唯如赤子本色坦坦荡荡,唯如竹海青翠无边无涯。

姜席堰,龙游人心目里的“都江堰”。旧时霪雨如注,江水汹涌,毁吾家园,民不聊生。元朝至顺年间,马背民族蒙人后裔察儿可马出任县令,始建姜席二堰,俗称姜席堰。从此,江水温顺,水利百姓,沃野万亩年年丰收;老叟稚子岁岁平安。美哉明德,百世永思。今日忝为世界遗产名录,珍稀传世。

灵山江两岸,十里画廊,恬然于城中街市。山山水水,处处静静清清;翠翠殷殷,年年花花果果。仰群峰之馥郁,积万壑之空灵。小亭惬意,长廊曲折;娟丽但质朴不失,活泼而娴静犹藏;山岚苍茫可以壮气,水韵优柔自然秀人。浮生但得半日闲,弃离市嚣,抛却俗务,来此倚碧枕流,静观四季代序:春天凌草泛青,五彩缤纷;夏天激流如涛,排山倒海;秋天山峦铺金,层林尽染;冬天珍珠晶莹,细流若私语。或邀青山入座,汲清泉烹茶,一壶香茗在手,几番风尘去怀;或聚友人三五,举薄盏数觞,相敬无分你我,酒阑各自东西;或弈棋观棋,弈者凝神,观者不语,或弹琴聆琴,弹乃高山,听乃流水;或展卷读书,远山凝黛,细雨吹声,万卷古今消永日;或闭目游心,花开花落,云卷云舒,一叶落知天下秋;或花前月下,卿卿我我,或扶老携幼,尽享天伦;或击掌以助婺剧歌,跳跃相伴麒麟舞。与云彩同生,与阳光共长,发乎性情,由乎自然,和喜怒而安居住,节阴阳而调刚柔。向高处立,在平处坐,从宽处行;一私不留,一尘不染,一妄不存。毁誉由人,宠辱不惊,婉然从物,返璞归真。

果如是,则人间之乐,有过于此乎?泱泱灵江,点点浪花;汇聚钱塘,奔腾入海。一抹乡韵,处处风情;岁月流逝,点点乡愁。天地氤氲,阴阳交泰,万物森罗,冲气为和,和乃生韵。故风有风韵,云有云韵,石有石韵,木有木韵,山有山韵,水有水韵。雅俗之别,在于识韵与否之间。

韵不可见,唯以心读。

 

李瑞生对《灵山江之美》读后感:

  余怀根对灵山江之爱犹如情人眼里出西施。他的大作佳作大多与这片山水有关联。此篇杰作是余兄多年深耕这片土地的心血与升华。大气磅礴,荡气回肠,沁人心脾。灵山江山山水水,一草一木,在其笔下生辉,栩栩如生。灵山江之美呼之欲出,如一群佳丽扑面款款而来。此佳文可称得上龙游大地上稀世珍宝级的华章。

             龙游莫言余怀根,深耕乡土几十年。

婉约豪放山药蛋,夹叙夹议甘如饴。

物宝天华龙之地,人杰地灵文曲星。

巅峰时期在耳年,金玉美文不停息。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14523-1186643.html

上一篇:淫雨霏霏话心情
下一篇:思想者
收藏 IP: 60.191.53.*|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04:5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