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nxiangen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inxiangen

博文

立冬雨霁游径山

已有 1872 次阅读 2018-11-10 23:12 |系统分类:诗词雅集

立冬雨霁游径山

      林贤根

五峰山峦九曲弯,

立冬雨霁竹翠寒。

径山禅寺声传远,

山岫云雾人逸仙。


淙淙流水问师路,

静静小楼倚溪边。

黄昏雅座听风语,

沙沙落叶似雨天。

       2018.11.8作

12月7 日,立冬日。由于受冷空气南下的影响,数日来一直是阴雨绵绵,时下时晴,气温急剧下降,与大自然24节气非常吻合。幸好中午后,天气开始放晴,给笔者夫妇陪朋友张**和王**游览径山寺带来了方便。12点半,从市区出发,道路通畅,一小时许就到余杭区径山镇的六谷山庄,与事先约好的朋友唐总回合。少作小憩,在唐的带路下,驱车上径山寺。由于时已非旅游旺季,加上近几天一直阴雨,上山的人显得格外稀少,很快就来到了径山寺停车场,我们一行5人拾阶而上。由于阴雨突然放晴之故,径山的空气特别的沁心,透澈。站在山道上远眺,可以清晰的看出,周边的山区,唯独径山的山势最高。雨后的山涧,云雾缭绕,尽收眼底,远处山村犹如世外桃源,在云雾中穿行。我们每一个人都情不自禁地用手机记录这难得见到的美景,尤其是两位从大都市来的朋友,更是兴奋不已,又是拍照又是摄影,好不忙碌。深秋初冬的多彩植被,把原来的青山叠翠,变得色彩斑斓,给美丽山村增添了新的景观,让我们流连忘返,拍照留念。径山古刹的一个个故事和修缮、建造的精工细作,也吸引着我们。1200年的传承,记录着的许多历史径山古刹的一个个故事和修缮、建造的精工细作,也吸引着我们。1200年的传承,记录着的许多历史典故,每个殿宇的精致工艺,都让我们希望探个究竟。自从佛教传入我国,径山寺在南宋时,是继北魏、唐朝佛教高峰以后的又一个传承高峰。据记载,径山寺在南宋最兴旺时,光僧侣就有1700人之多,日本高僧多次来此学佛取经,影响深远。随着径山寺的修缮和历史故事的再现,相信会再次光大。游览结束后,我们在唐总的引领下,又拜访了《径山赋》的作者李素红老师。在李老师的住所请教了诗赋、书法等方面的知识,并欣赏了挂在厅堂的书画和案头未完成的书法,品尝了李老师亲临的径山茶道。一个下午不知不觉就过去了,在唐总的盛情款待下,我们一行五人,在周边的农家乐享用了晚餐。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14523-1145592.html

上一篇:西山秋影
下一篇:雨后径山
收藏 IP: 223.104.247.*|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7 07:4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