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nxiangen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inxiangen

博文

杭黄高铁试车

已有 1242 次阅读 2018-9-18 09:06 |系统分类:诗词雅集

 

杭黄高铁试车

林贤根

古道崎岖跨越难,

新安九曲水流

压肩随泥丸

埠口沉浮记酸。

 

赞誉革新更日月,

欢呼堑壕变途宽。

山腰亮幸福路,

九月蛟龙奔皖山。

     2018.9.13

昨天晚上,看了912日的钱江晚报关于新建的杭黄高铁,第一次试车成功的新闻,内心甚为高兴,它标志着杭黄高铁年底通车的预期已经近在咫尺。作为曾经在本世纪初经常带学生去安徽宏村、西递写生实习的带队老师,深知当初去一趟目的地的车马劳顿之辛苦(早晨7:00从学校出发,要到中午1:002:00才能到宏村,当然后来开通了杭徽高速公里,情况得到了改善),高铁开通以后,只要90分终究可以到目的地,这是多么大的飞跃,笔者由衷地感到高兴,所以,对这则新闻报道认真地看了又看。

高铁试车是911日上午从杭州出发,直达黄山北站的,途径杭州东、杭州南、富阳、桐庐、建德、千岛湖、三阳、绩溪北、歙县北、黄山北,共10站,265公里,其中浙江境内185公里,安徽境内80公里。沿途经历隧道87座、正线桥梁168座,设计时速250公里/小时,沿途花费90分钟。杭黄高铁的建成,从此结束了浙西北无高铁的历史,及大地拉近了西部山区与杭州之间的物理阻隔的距离,对带动当地的经济发展会起到巨大的推动作用。

浙西皖南一带崇山峻岭、山险路陡,早年,山民们要走出山里,需要费尽千辛万苦,因此,长期以来由于大山的长期阻隔,当地形成了山越文化、中原文化、徽州文化和吴越文化的综合的独特新安文化,近来受到浙江省政府的高度重视,高铁开通以后,一定会更加吸引众多的外来游客来品味当地的文化、领略沿途的风光,从而促进内外的交融,提升当地的社会经济发展水平。

我们期待高铁的开通。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14523-1135451.html

上一篇:白露
下一篇:山竹袭来
收藏 IP: 60.191.53.*|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20:2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