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nxiangen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inxiangen

博文

参观浙江博物馆

已有 1758 次阅读 2018-2-11 06:57 |系统分类:诗词雅集

        参观浙江物博馆

               林贤根

        文化广场约两君,

        拜会浙博寻先民。

        穿越乾坤七千年,

        砥砺前行负盛名。


        镇馆三宝探究竟,

        惠存玉琮比仰韶。

        彩凤鸣岐听瑟音,

        万工轿前叹三雕。

                   2018.2.8作

2018.2.6日,笔者与多年老朋友徐教授、杨教授相约去西湖文化广场浙江省博物馆参观。上午10:00约定在武林门轮渡码头会合,三人都不约而同第略微提前来到约定地点。

已经有半年多未在一起聊天了,所以见面后边聊天边前行,穿过运河桥,很快就来到了西湖文化广场。我们仨除杨教授常来西湖文化广场游览观光,我和徐教授还是第一次来到该广场。广场的设计确实让人耳目一新,不愧为杭州标志性建筑群,充分展现了各种各样的文化氛围。

随眼看去,西湖文化广场的建筑群有A、B、C、D、E五大区块,其中A、B、C、D建筑群,将分别入驻浙江省科技馆、浙江自然博物馆、浙江文化艺术中心、环球中心商务楼。E区则分布有西泠印社、浙江省博物馆、浙江革命历史纪念馆、浙江画院等等。除此以外,还有庞大的地下地上的商业建筑群,真可谓是集参观、游览、休闲、购物、饮食于一体。不过今天来西湖文化广场的主要目的的参观浙江省博物馆,故对其他场馆这只是做了简单的外部了解,我们很快走进浙博。

作为本省人,了解一下浙江大地的前世今生还是非常有必要的。从出土的文物看,浙江的先民可以追随到7000多年前的的河姆渡文化,当时就有人类在繁衍生息,与大自然抗争,不畏艰险,砥砺前行。还有良渚文化,5000多年前,先民们就开始筑城,开渠灌溉,加工生产以玉琮为代表的玉器,而且精美绝伦。良渚出土的一尊玉琮堪称镇馆三宝之一。我们还看到嘉兴一带的马家浜文化,都展现出浙江大地先民们的人类活动证据。

在馆里,我们还看到了另外两件镇馆之宝。

唐代彩凤鸣岐古琴(展出的是赝品还是原始真品不得而知),它共有7根琴弦,一千多年过去了,还能弹出美妙的旋律,难怪,在最近中央4台播出的国家重器专题节目中,器乐家们现场演奏此古琴。

十里红妆的万工轿,不得不让人感叹,清末民初浙江人在木器制作上的精到。圆雕、浮雕、透雕的三大刻雕技艺,在一台花轿上刻画了250个人物。天官赐福、麒麟送子、魁星点斗、独占鳌头讲述着一个一个的美妙,祥瑞和爱情的故事。在轿的壁面上还刻有西厢记、荆钗记、浣纱记、天水关、铁弓缘、水浒传、拾玉镯等戏曲情节。可以推测,想当初,哪位千金小姐完婚能有一坐是人生一大幸事。

馆藏吸引人的地方实在太多,我们匆匆走马观花,意想不到已经花去我们数小时,碍于胃里饥肠辘辘,提醒我们该进食充饥了,否则,我们还在饶有兴趣地观看。

中午在环球中心五楼吃过饭后,我们继续参观了浙江革命博物馆。一天的收获多多,难以忘怀。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14523-1099354.html

上一篇:心系学院一片情
下一篇:天搜2018年会
收藏 IP: 115.198.170.*|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13:4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