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nxiangen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inxiangen

博文

千古一帝

已有 1654 次阅读 2017-8-14 12:28 |系统分类:诗词雅集

                  千古一帝

                    林贤根

           叱咤风云一甲子,

           功盖无双千古帝。

           拆藩收台擒鳌拜,

           开疆拓土创盛世。


           立储废储为社稷,

           爱妃弃妃藏情愁。

           千叟宴闹畅春园,

           亦帝亦父亦刚柔。

                    2017.8.13日晚上作

     最近几天,随家人一起再看《康熙五朝》50集电视连续剧。为了艺术的需要,在剧情安排上不乏演绎的部分,但是主要的历史事件还是作了生动的舞台再现,尤其是陈道明扮演的玄烨康熙大帝,演得出神入化,惟妙惟肖,扣人心弦。

    康熙在位六十一年,前无古人后无来者,堪称千古一帝。一生六十九年里,八岁登基,十四岁亲政,从初入关时的兵荒马乱,百废待兴,到大清的时期的康乾盛世,万邦来朝,康熙大帝做了一件件波澜壮阔的天下大事。

    少年康熙对捉拿专横跋扈的鳌拜历史剧情,显示出一代天子的智慧与勇气;在八旗军数量素质不占优的形势下,康熙大帝借招拆招,斗智斗勇拆三藩;郑经倚仗海峡屏障,拒不归顺大清,康熙巧用人才,软硬兼施,收复台湾;漠北葛而尔丹作乱忍无可忍,两次亲征绞杀,表现出天下舍我其谁的气势;与沙俄签订《尼布楚条约》,安定边塞,朝威四海;废储君立储君,全仗大清社稷;容妃荣辱起伏实有隐情,最终封容妃为孝慈仁皇后,明辨是非,再现刚柔相济。

      从《康熙王朝》再次看到,在封建社会一君治天下的情势下,如果遇到一代明君,社稷就安定发展,如果遇到一代昏君,就容易使黎民百姓居无定所,甚至国破家亡。

      历史可鉴如明镜。国人应该读书明理,为祖国昌盛而努力。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14523-1071048.html

上一篇:立秋
下一篇:钱塘滨江一隅
收藏 IP: 115.198.168.*|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3 18:1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