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aterlilyqd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waterlilyqd 翻译--编辑--信息分析从平凡中见神奇! Journal of Mountain Science科学网博客

博文

提升我国英文科技期刊国际影响力的思考

已有 4770 次阅读 2015-9-30 21:00 |个人分类:编辑杂谈|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期刊, 措施, 国际影响力

注:此文是2013年9月写就的,主编崔鹏院士提了不少建议,同时作了修改,因为考虑到某些原因,没有投稿,放了一阵就忘了,今天翻出,感觉过去写的有些内容现在来看似乎有点时过境迁了,有很多方面都已经发生了变化或者说已经开始实施。博客就是一个相互交流的地方,因此,今天把这篇文章放到这里,供同行讨论!

 

我国现有英文科技期刊约250种,占我国科技期刊总量的4.3%。截止2013年,SCI收录的中国大陆的科技期刊134种,除个别高端期刊以外,被收录期刊的总体水平偏低,平均影响因子和平均被引频次远低于国际总体平均值。2012年,中国科协联合财政部对学协会主办的35种期刊授予了“优秀国际科技期刊奖”;2013年,中国科协联合财政部、教育部、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中国科学院、中国工程部等六部委,实施了“中国科技期刊国际影响力提升计划”,此次计划扩大了期刊的资助范围, 共从全国参评的200种英文期刊(包括新创刊期刊)中评审出获得资助的期刊76种。“中国科技期刊国际影响力提升计划项目”的实施的目的是要通过“以奖促建”的方式, 大幅度增加英文科技期刊的数量,大幅度提高科技期刊国际影响力,推动我国英文科技期刊整体学术质量和国际学术影响力的提升,实现我国科技期刊发展方式的转变。

英文科技期刊如何才能扩大影响,走向世界,缩小与国际同类刊物的差距呢?这需要期刊管理层、科技管理部门、期刊出版单位的共同努力,从期刊管理政策、科技评价机制和评价体系、平台建设、人才队伍建设等多个方面着手,才能真正提升我国英文科技期刊的国际影响力。

1.  期刊管理政策要适应期刊发展和现代科技进步的需要

 科技期刊的管理部门要利用当前国家清理各类不适应期刊行业发展的管理条例,如改进期刊年审方法,允许期刊编辑人员自主选择相应的继续教育学习和培训方式,对具备办刊条件的企事业单位允许他们更加自由地创办科技期刊。

建议简化英文科技期刊年审的手续,由过去主办单位撰写年审报告,主管单位盖章,各省、市、自治区、直辖市新闻版局审核批准的流程全部改为网上填写和递交年审资料的形式。另外,英文科技期刊绝大部门都是学术期刊,纸本的发行量一般都很小,其发行渠道主要是通过国内外大型数据库进行传播,绝大部分期刊版式设计都很精美,但印刷成本十分高昂,如果不是为了年检和满足新闻出版机构规定必须给相关部门上缴版本图书的需要,这些期刊完全可以不再印制纸质本,这样可以节约期刊出版单位一大笔印刷费。另外,由于受印刷版本身和印刷版面的限制,使得作者提供的很多补充的材料(附图、附件、视频等)不能在文章中得到很好的呈现。

针对期刊编辑部人员的继续教育问题,科技期刊管理部门应该允许编辑人员通过自主学习、短期培训、会议交流等等各类各样灵活多样的形式,没有必要硬性要求编辑人员参加培训和学习的时间。建议放宽这方面管理的硬性要求,注重实际培训效果和经验交流。

2.改进科技成果评价评价体系,为国内期刊留住高水平稿源,促进重大原始创新

高水平稿件是科技期刊的第一生命力,只有发表高水平文章的期刊,才能在学术界产生真正的影响力。科技论文是科研成果的重要体现。在科技评价、职称评聘、奖励制度中,均存在很多不利于中国英文科技期刊发展的因素。中国英文科技期刊本来就存在着起步晚、数量少、影响力弱等不利因素,而有些机构在科技评价、职称评聘、奖励制度中,更看重科技人员在国外科技期刊上发表的论文,使得国内大量优质稿源外流,不少国内英文期刊(特别是非SCI期刊)的稿源严重不足。优质稿源的缺乏,直接导致不少国内英文期刊刊稿质量不高,国际影响力低。

另外,我国科技评价中看重期刊影响因子和论文篇数,不认真评估论文质量和实际贡献,也严重影响到原创性研究,使得部分科研人员为了满足考核要求,注重论文的篇数,难以集中精力认真地做好每一项研究和写好每一篇论文;为了追求较高的影响因子而放弃有风险的原创性研究,投入大量精力于热点问题与跟踪研究。这种评价体系的导向,在一定程度上对我国原创性重大科研成果的产出产生不利影响。

如果把科研成果评价回归实际贡献,而不是简单的把SCI论文篇数和影响因子(或者被引频次)这些统计数字作为绝对依据,那么科研人员就不会刻意专著于向国外期刊投稿,国内期刊也会有好的稿件;不会追求篇数,而是把自己成熟的成果集中发表,产生更大的学术影响。

因此,改革我国当前通行的科研成果评价方法,让科研评价回归实际的科技贡献,把影响因子和引用问题留给期刊编辑部和出版商,在论文发表方面多一些自然的成分,少一些刻意的取向,让科研人员平和而理性地对待自己论文的投向,营造健康的科研生态。这不仅有利于我国的原始创新,而且有利于我国科技期刊的发展。

3.  加强科技期刊人才队伍建设

科技期刊的快速良性发展离不开优秀的期刊经营管理人才和编辑人才。要提升英文期刊的国际影响力,必须要有熟悉科技期刊的国际出版运行规则和国际期刊管理和编辑惯例的人才。目前,国内不少英文期刊在这方面还有较大的差距,一是编委会成员、作者、审稿人多是中国人;二是编辑人员不十分了解科技期刊的国际惯例;三是编辑人员英文水平较差,不能利用英语与国内外作者、编委、审稿人有效的沟通;四是有一定科研背景有能力判断稿件学术质量的编辑人员较少;五是运作管理仍然采用计划经济时的模式。

在目前的情况下,一是组建一支国际化的编委编辑队伍;二是加强现有编辑人员的能力提升培训;三是采取有效措施吸引和引进优秀的国外办刊人员加入我国的英文科技期刊编辑队伍。

编辑人员要利用现代化的信息技术软硬件条件武装自己,要掌握各种现代办公设施设备的使用,更要了解桌面办公系统、常用的图形图像处理软件、排版软件的使用和应用,还要能够利用新媒体(如博客、微博等)进行期刊的宣传推介,同时,通过期刊网站、在线稿件系统以及其它数字平台把全世界本领域的相关人员(包括编者、审稿人和作者)整合到一个平台上协同工作或交流。这种全方位的工作模式也不利于刊物质量的提高。

针对以上问题,建议增加编辑人员的酬薪待遇,吸引高水平且能安心工作的编辑人员,特别是既董专业,有热爱编辑工作的人才;有条件的期刊组团发展,细化分工,专业化运作。

4.  加强期刊编辑出版平台建设

期刊英文网站、全英文的期刊投审稿系统、国际知名的期刊出版发行商等都是扩大我国英文科技期刊国际影响力的重要手段。

学术期刊的数字化是学术期刊纸质版的延伸和拓展。从印刷本发行量上,英文学术期刊无法与科普类和技术类期刊相比,但借助数字化手段和渠道有可能达到科普类和技术类期刊的影响力。期刊的数字化既可以降低印刷成本,还能达到纸本期刊无法达到的传播效果,并且可以带来更为可观的经济收益。在目前中国的国情下,通过推广宣传以外,编辑部也可以考虑通过自己建立网站进行宣传推广。

从长远看,建议中国能够有自己创建的国际知名数据库出版商,能够有自主开发的界面友好的全英文投审稿系统。

 综上所述,要提升我国英文科技期刊的国际影响力,需要国家层面的顶层设计,出版管理部门的职能转变,科技评价体系的改善,科技水平的进一步提高,期刊编辑出版人员能力的提升,同时还需要得到国家和相关主管机构以及主办单位在政策、人才、资源、资金等多个方面的大力支持。中国科技期刊虽然起步晚,但是发展快,在国家主管部门、科技界、出版界大力支持下,一定能赢得辉煌的未来。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14423-924563.html

上一篇:如何提高审稿人的积极性?
下一篇:走马观花看伦敦
收藏 IP: 111.199.187.*|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8 21:1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