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aterlilyqd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waterlilyqd 翻译--编辑--信息分析从平凡中见神奇! Journal of Mountain Science科学网博客

博文

在成都理工大学做"英文科技论文写作与投稿"讲座

已有 3784 次阅读 2015-3-31 16:18 |个人分类:科技写作|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讲座, 成都理工

      成都理工大学地质灾害防治与地质环境保护国家重点实验室 胡伟老师的邀请,3月29日下午,我和我们刊的语言编辑Laurence Svirchev到该重点实验室,与部分老师和同学交流了论文写作和投稿的心得。我向大家介绍了Journal of Mounain Science的发展历程,向JMS投稿的稿件准备和投稿要求,作者在撰文和投稿中应遵循的学术伦理道理规范。作为一个Native English speaker,Laurence Svirchev从他给本刊做语编的经历中,发现中国作者最容易范的错误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 1)数据获取和收集的方法描述不清楚,2)在讨论部分,作者往往就结果进行讨论,试验研究与设计中可能影响结果的因素的部分缺失,研究结果与前人研究的对比印证部分缺失,未来可能继续深入研究的方向的内容缺失;3)爱用长句子(可能是直接从中文翻译过来的缘故); 4)文字表述不规范,易造成西方人的误解。他举了一例子:Mountainous areas in Beijing account for 62% of the total area of the city, which significantly supports the ecological civilization and sustainable development of Beijing. 到过北京的西方人可能会比较疑惑,北京有这么多山吗?其实,这里的北京不仅是北京城区(city)而是包括所有郊县在内的北京直辖市。  

     今年,我们计划会同本刊的编委和语言编辑分别在所内和其它科研院所举办多场类似的英文科技论文写作讲座!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14423-878751.html

上一篇:2015 年Springer中国合作期刊研讨会在北京召开
下一篇:学术期刊论文的"伪审稿现象"与学术不端
收藏 IP: 210.75.233.*| 热度|

2 霍艾伦 张能立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12:0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