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aterlilyqd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waterlilyqd 翻译--编辑--信息分析从平凡中见神奇! Journal of Mountain Science科学网博客

博文

期刊编辑部如何引导作者正确署名?

已有 5479 次阅读 2015-3-23 22:35 |个人分类:科技写作|系统分类:论文交流| 期刊, 规范, 作者署名

   针对国内一些作者在学术论文署名上的随意性和所存在的明显的学术不端问题,期刊编辑部应该怎样做,才能有效预防和防范类似问题的出现呢?

    首先,期刊编辑部要在作者指南中对作者署名给出明确的要求和具体的指导性的建议,同时,要制定相应的规则,确保作者署名的严肃性。例如,我刊明确要求作者在投稿时即确定作者人数和作者顺序,无正当理由一律不得变动,文章修改后需要变更作者署名顺序和增减作者的,须得说明原因并征得所有作者的签名同意,文章接收后一律不得变更作者顺序和增减作者。为了确保每位作者对论文的质量负责,同时,对论文投稿享有充分的知情权,需要对投审稿系统进行相应的设置,避免稿件处理后期出现作者署名权的纠纷和其它不必要的麻烦。

     在去年收到的一篇稿件中, 共同作者中有一位国外较知名的研究人员,作者投稿后,稿件系统给该国外的研究人员发了信,提示他有一篇他作为共同作者的文章已投到Journal of Mountain Science,这位国外的研究人员来信,要求将他的名字从作者名单中去掉,因为他没有看过这篇文章,也不知道这篇文章于是我们对该文作退稿处理,请作者先解决好署名的问题。从这件事可以看出,要求作者在投稿的时候在投审稿系统中填写每一位作者的邮箱和其它相关信息,由系统自动向所有作者发送投稿信息,可以有效地避免利用名人的声望发表文章的不良行为(也可以避免部分学生在导师不知情的情况下擅自投稿的问题,当然,我认为这还有另外一项特别的功能,防止数据造假,如果是造假的话,让更多的人知道,其风险会增大)。不过,我发现有的作者在投稿的时候填写的共同作者的邮箱均为QQ邮箱,对这种情况我们会作相应的核查,同时,对稿件加以特别的关注。

   自从我们在投审稿系统中增加了要求“作者在投稿的时候必须填写所有作者的邮箱”这一规定以后,发现论文的平均作者数量呈下降的趋势,过去一篇文章中七八个作者甚至上十个作者的现象很普遍,而现有一般都在3-5人之间。应该说作者在署名的问题上更理性了!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14423-876746.html

上一篇:再说关于学术论文作者署名的问题
下一篇:2015 年Springer中国合作期刊研讨会在北京召开
收藏 IP: 210.75.233.*| 热度|

9 蔡延江 李雄 蒋永华 马军 翟自洋 蒋新正 王启云 LetPub编辑 何学锋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4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11:2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