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aterlilyqd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waterlilyqd 翻译--编辑--信息分析从平凡中见神奇! Journal of Mountain Science科学网博客

博文

期刊工作汇报与研讨: 如何提升科技期刊对国家科技创新体系的贡献

已有 4363 次阅读 2014-7-17 10:45 |个人分类:编辑杂谈|系统分类:论文交流| 科技创新, 学术期刊, 交流会

   中国科协学术专委会的专家和领导来川调研工作,并于7月15日下午在四川大学华西医院第三会议室就“如何提升科技期刊对国家科技创新体系的贡献”的主题听取了四川大学主办的四个学术期刊和我们期刊Journal of Mountain Science的工作汇报。
    来蓉调研的专家和领导分别有中国科协学术与学会专委会副主席、国家基金委副主任沈岩院士,中科协学术与学会专委会委员陈运泰院士、刘嘉麒院士、钱七虎院士、高福院士,中华医学会培训部部长游苏宁,科普出版社社长朱明,以及中国科协学会学术部部长刘兴平。

会议现场    

会议现场(魏于全院士正在作报告)

参加此次调研的专家和领导


沈岩院士主持会议

四川大学副校长、正在创刊的《信号转导和靶向治疗》的主编魏于全院士作报告。


这是一本正在申请创办的新刊,CN号已经拿到,但还没有正式出版, 该拟创办的新刊于2013年得到了中国科协“中国科技期刊国际影响力提升计划项目”的新刊创刊支持,目标是在两年内被SCI收录,用8-9年的时间进入JCR的Q1区。



华西口腔医院书记,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Oral Science主编周学东做报告。幽默风趣而又精明干练的周书记的报告引起了大家的一阵阵会心的微笑。华西口腔牙科的宣传广告非常简练和独具匠心,将“华西牙”与“川菜”、“熊猫”并列为四川的三宝。该刊在创刊时就召开了一个规模庞大、规格很高的国际编委会,不用考虑办刊经费的问题,这也是优秀期刊能够快速成长的重要原因。


该刊创刊于2008年创刊,创刊两年后即被SCI收录,2013年进入了JCR的Q1区,在SCI收录的的全球牙科杂志中影响因子排名第九位,于 2013年获得了中国科协“中国科技期刊国际影响力提升计划项目”的A类资助,经费就更不是问题了。他们的成功是以华西口腔在国内外上100年的良好声誉和科研积累为背景基础的。由此可见,一本优秀的学术期刊的背后一定有一个学术积淀深厚、人才荟萃的科研机构作支撑。


《中华医学遗传学杂志》的李岭 博士作报告。


《中华医学遗传学杂志》是一本中文刊,也是国内该行业非常知名的学术期刊。



《中华眼底病杂志》的唐健副主编作报告。


《中华眼底病杂志》是一本偏向技术应用的期刊,该刊很受眼科技术人员的青睐,同时, 也是各类眼科产品和技术投放广告的重要期刊。另外,编辑部每年会组织全国性的眼底病学术年会,参会人数由最初的上百人发展为现在的1400余人的规模,由此可见其影响力和号召力,值得技术应用类期刊好好学习。



最后是我作的关于如何提高我国英文期刊对科技创新的贡献的报告。我认为科技期刊本身就是科技创新的一部分,优秀的科技期刊担负着培养人才、锻炼人才、选拔人才的作用,与期刊相关的编委、编辑、作者、审稿人都是科技创新的主力军,他们在从事科学研究,总结科学研究经验,撰写科技论文的过程中,在审理和编辑一篇篇稿件的过程中,一步步地走向成熟,沿着学术阶梯向更高的学术殿堂迈进。同时,优秀科技期刊通过制定规则和规范,引导和规范科学研究。以JMS为例,期刊的发展和壮大离不开国内外科学家和学者的支持,特别是主办单位中科院成都山地所的科研人员的大力支持,同时,科学家们在参与期刊的初审、审稿和担任责任编辑的过程中,也学习和了解了国际学术界在科研伦理方面的一些具体要求和规定,还学习了稿件的准备规范等相关的知识。


      我们主办的Journal of Mountain Science 也于2013年获得了中国科协的“中国科技期刊国际影响力提升计划项目”C类资助。借助项目的资助,2014年起,对期刊的外观设计和内文版式均作了相应的改变,采用了全彩印刷,外观更漂亮了,为优秀稿件减免了版面费,更新了编委会成员,新增了海外的科学编辑,同时,还将采取一系列措施提升专职编辑人员的编辑水平、英文水平以及在期刊宣传推介等方面的能力。

   通过参加此次调研会,使我感觉我们在办刊资源、办刊模式等方面与部分参会的期刊相比还有较大的差距, 也是我们不断努力的动力!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14423-812418.html

上一篇:will internet changes the country life in China?
下一篇:技术新闻的报道视角和准确性
收藏 IP: 210.75.233.*| 热度|

5 武夷山 王晓峰 陈辉 Vetaren11 xuqingzheng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09:0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