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aterlilyqd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waterlilyqd 翻译--编辑--信息分析从平凡中见神奇! Journal of Mountain Science科学网博客

博文

关于四川农村生活垃圾分类、收运和处置的建议

已有 4353 次阅读 2018-5-3 19:14 |个人分类:社会杂谈|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农村垃圾处置问题由于农村房屋居住点分散,涉及面广,一直是一个难题。本人根据查找的资料,结合在农村担任村干部的弟弟的意见和建议,联合本院的几位同事,给相关部门写了一个四川农村垃圾分类处置的建议。在此贴出的是我撰写的部分。由于不是本人的专业,不妥之处,欢迎拍砖!

------------------------------------

农村生活垃圾指农村人口在日常生活中或者为日常生活提供服务的活动中产生的固体废物以及法律、政策法规规定视为生活垃圾的固体废物,包括厨余垃圾等有机垃圾,纸类、塑料、金属、玻璃、织物等可回收废品,砖石、灰渣、旧家具、旧床垫等不可回收垃圾,农药包装废弃物、日用小电子产品、旧电池、废油漆、废灯管、废旧日用化学品和过期药品等危险废物。

  在四川农村的很多地方,在农民的房屋周围、河道边、公路旁、树林里、荒地上,常常可见倾倒的生活垃圾。有时,农民也直接采用焚烧的方法处理那些不容易降解但是容易燃烧的生活垃圾,如废塑料、纸杯、旧衣物、旧床垫等。农村生活垃圾的随处倾倒或者直接焚烧,都会对乡村环境造成严重的污染。其主要危害表现在以下几方面:1)影响村容村貌。农民房前屋后和公路、河道两旁随便丢弃或者倾倒的生活垃圾,其中的塑料、纸杯等白色垃圾因不易降解并且可能会随风四处飞扬,严重地影响村容村貌。2)污染土壤:垃圾中的废旧电池、废旧电器等所含的重金属或者有机物进入土壤后,会对土壤环境形成长期的影响。如果在这类土壤上种植农作物,将影响到农产品的食品安全。3)污染水体:垃圾中的有害成分易经雨水冲入地面水体,在垃圾堆放或者填坑过程中还会产生大量的酸性和碱性有机污染物,同时将垃圾中的重金属溶解出来。垃圾直接弃入河流、湖泊,塑料袋、包装盒等不仅造成白色污染,还会影响鱼类等水生生物的健康;4)污染空气:垃圾中的有机物分解产生恶臭,并向大气释放出大量的氨、硫化物等污染物,其中包含的有机挥发气体达100多种,这些释放物中含有致癌、致畸的化合物。垃圾直接焚烧产生的二垩英等有毒有害物质更是造成强烈的空气污染; 5)滋生有害病菌:垃圾不但含有病原微生物,而且能为老鼠、鸟类、蚊蝇提供食物和栖息繁衍的场所,是传染疾病的根源。

农村竹林倾倒的生活垃圾

造成农村生活垃圾随处倾倒或者处理不当的主要原因,主要有以下几方面:

1              对垃圾的危害不了解,环境安全意识淡漠:除城郊以外,大部分农村的房屋分散,人口稀少,而且常年在家的大多是老人和孩子。老人们普遍的受教育程度低,对生活垃圾的危害了解不深刻,环境安全意识淡漠。

2              不清楚垃圾分类和处置的方法。部分农民会将金属、纸箱、塑料瓶等可卖钱的垃圾分选出来,将其他垃圾全部混在一起后在山林或者河道边倾倒。如果可回收垃圾的量较小,很多时候就全部混在一起倾倒。

3              可能了解垃圾随处乱倒对环境的危害,但觉得垃圾分类麻烦,看不到立竿见影的好处,而且距离垃圾处理场或者集中回收站较远,不愿意将垃圾拿到集中回收站去倒。

针对目前农村垃圾处置中存在的问题,特提出以下的建议:

一、         建立市县镇村一体化生活垃圾污染防治体系

由市县或乡镇进行统一规划,在村民集中居住区或者主要道路交叉口建垃圾集中收运点,实行垃圾清运和处理城乡共建共享,同时给示范点的农村家庭配备垃圾分类处理箱,并通过将厨余垃圾等有机垃圾通过堆沤发酵等方式变成有机肥,纸类、塑料、金属、玻璃等回收利用,实现垃圾的减量化资源化利用。

二、         培养农民的环保意识,教农民垃圾分类的方法

在农村的农民大多文化不高,对随意处置垃圾所造成的环境影响和危害理解不透,或者有一些了解但却没有意识到这种行为对自身及家人的直接危害,往往不愿意多花时间去进行垃圾分类,也不愿意将垃圾拿到集中收运点倾倒。可以借鉴国内外环保教育的一些做法,先从幼儿园、中小学等学生入手,对学生们进行细致的环保教育,并通过他们去影响家里的父母和爷爷奶奶。

三、         利用电视、广播以及新媒体的渠道,以及在村口显要位置张贴标语、宣传海报等形式进行垃圾分类的宣传,还可以通过村社干部或者志愿者走村入户宣传示范垃圾分类处理的好处和分类的方法,让农民有更直观的印象。

四、         在四川,很多农村家庭给老人祝寿一般会请表演队。可以通过政府适当补贴的形式,鼓励乡村表演队,以农民喜闻乐见的形式,宣传垃圾分类处理的方法和好处。

五、         采取一定的激励机制:如评选垃圾分类处理示范户、先进户,给予一定的物质奖励或者在地方电台、报纸等媒体上进行宣传,起到一定的示范带头作用。同样,对随处乱丢乱倒垃圾或者随意焚烧垃圾的行为进行查处和处罚,将对农村随意倾倒垃圾的行为起到一定的威慑作用。不过,由于农村幅员广,居住分散,要查处是谁倾倒的垃圾比较难。

村社干部由于现在涉及的事务比较多,对没有约束力也没有物质利益而且又耗时费力还不讨好的农村垃圾分类处理宣传教育工作不愿意接手去做,如果让村社干部参与到美丽中国和乡村振兴战略的项目中并与农村垃圾分类处理工作挂勾,则有利于提高村社干部工作的积极性。

浙江杭州半山公园一社区内的垃圾分类箱和宣传海报


葡萄牙一大学校园实验楼内的垃圾分类箱:垃圾箱盖的颜色不同,便于区分。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14423-1112180.html

上一篇:翻译:期刊编辑如何应对投诉和申诉
下一篇:JMS稿件正式发表前的检查和修改要求-2018
收藏 IP: 222.211.182.*| 热度|

1 杨顺楷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00:3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