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minhuang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Siminhuang

博文

DARPA故事(9)

已有 4326 次阅读 2016-8-8 11:30 |个人分类:学习笔记|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有些关于DARPA的报道认为DARPA本身没有任何实验室、试验设施或基础设施。但是,值得一提的是,美国国防部关于DARPA的指令却是授予了其该权限的。如1958年国防部第5105.15号指令中职责权限条款指出,经国防部长批准,授权该局采办或建造研究、开发和试验设施和装备。同样,1995年国防部第5134.10号指令和2013年国防部第5134.10号指令也有类似条款。实际上,DARPA也的确根据项目需要建造和拥有过一些相应设施。

1959年到1963年期间,DARPA以防御者项目(Project Defender)之名在波多黎各的阿雷西博山谷中建造了拥有当时世界上最大单面口径射电望远镜的阿雷西博天文台(Arecibo Observatory,见下图)。阿雷西博望远镜直径达305米,曾协助NASA阿波罗(APOLLO)计划的登月选址,并给雷达和射电天文学,电离层物理学等领域的研究做出重要贡献,尽管当时由于其与国防研发的相关性而引起较大争议。1969年,阿雷西博天文台转交给美国国家科学基金会以及康奈尔大学管理。

   防御者项目(Project Defender)之下还有一个称为PRESSPacific Range Electromagnetic Signature Studies)的项目,1959年秋季设立。其目的是研究洲际弹道导弹的再入大气层现象学。美国反导弹防御体系中TRADEX, ALTAIRALCOR雷达系统均为该项目成果。为此,DARPA马绍尔群岛夸贾林环礁(Kwajalein Atoll最北端洛伊-纳穆尔岛(Roi-Namur见下图)建造了试验场。1967年,随着PRESS项目的目标基本达成,该设施移交给美国陆军,后更名为基尔南再入测量站(Kiernan Re-Entry Measurement Site),以纪念1967年死于越南的陆军中校约瑟夫基尔南Joseph Kiernan),他于1963-1966年期间为PRESS项目经理。


因此,在讨论DARPA是否该建造和拥有相应设施或实验室时,不能简单地将DARPA没有自己的设施或实验室作为其模式之一,但是不同的是DARPA的实验室或设施不会长期保留,而是随着项目的技术转化而转移出去。借用目前流行的词语--不忘初心,DARPA的初心是以国家安全的重大需求为使命,通过多种资源的保障,促使思想汇聚,产生颠覆性技术,预防和创造战略突然性。DARPA可以为实现其目标而进行灵活的调整,并不会被固定的模式所约束。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131649-995200.html

上一篇:DARPA故事(8)
下一篇:IE读书汇(1)
收藏 IP: 166.111.59.*| 热度|

1 XY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8 16:3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