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anLee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HanLee

博文

二舅之死

已有 6145 次阅读 2016-8-21 17:51 |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得知二舅去世的消息,脑袋嗡嗡的作响,心里也许久不得平静。死死地躺在床上,睁着眼睛看着床边墙上的贴纸,连自己都不清楚自己想的是什么。
   是爸爸告诉我这件事的,他一大早在我没醒的时候就打来了电话,我能感觉到他在尽量掩盖悲伤。他知道我论文还没写完,不希望让我因为这件事而受到太大影响。
   我亲爱的二舅,年青时考入军校,军校毕业后在部队当军官,工程兵军官。之后他的一辈子便命途多舛。被前女友及其家人逼迫威胁之下,为了不被部队处分离开了自己心爱的人,最后却和那个自己并不喜欢的前女友结婚,也毁了自己的前程。部队转业后,做起了土木工程师。在部队里以前的长官手下做事,在我们市里盖了一些房子,后来接一栋高层项目时,工程队出了事故,高楼被盖歪了,几乎所有的工程师都锒铛入狱,不幸而又幸运的他被自己的一个好兄弟好战友花了巨款捞了出来,这才免受牢狱之灾。
   出来之后,可能因为这件事留下的心理阴影,他也没有再从事自己建筑工程师的职业,错过了那个土木建筑遍地黄金的九十年代末。
   后来,二舅有了孩子,他唯一的儿子,本来这应该是件很开心的事。就算是和自己不喜欢的人生的又能怎么样,好赖都是一辈子,一辈子苦短,一下子就过了。他的儿子成绩一直挺好,妈妈一直说表哥成绩好,表哥就是那种别人家的小孩。可是到了高中的时候,表哥生了一场病,耽误了学习。没想到二舅妈居然用不知道哪里听来的偏方,用古代治疗瘟疫的药给他儿子吃,结果自然是学习受到了严重影响,考到了一个大专院校。这就算了,表哥的性格也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以前活泼开朗,性格外向的表哥不在了,变成了一个木讷,自闭而且性格十分内向的表哥。

表哥大专毕业以后,一直说去找工作,却迷上了上网,有了那个时代通常所说的“网瘾”。也许自闭又和室友关系差劲的他在读书时候就有了吧。毕业后的他拿着父母的钱,谎称一直在找工作,却在学校附近的出租屋内没日没夜的打游戏,冬天回家的他被父母发现脚趾头都差点被冻掉。后来长期营养不良而饮食不规律的他得了重病,在火车上被另一个表哥接回了家,捡回了一条命。
   后来的表哥,好吃懒做,不再去找工作闲赋在家,一旦租房子不在家后就一直臆测邻居们要害他。前几年我去他家,看到他在床上看电视剧,舅妈把饭端在他的床上,三十多岁而不立。
   二舅是被淹死的,爸爸打电话第一句话告诉我二舅不行了的时候,我就隐隐约约猜到了可能会是这种结果。二舅是被这个家庭害了的,儿子三十几岁不去工作整天在家不干活,舅妈也夺走了二舅所有的爱好,二舅在家不看电视不打牌不和人交往,家里整天放着佛教的音乐,这对于早早退伍没事做的二舅来说是致命的,近几年,二舅一家三口都不去工作,靠着部队里不少的钱足以养活二舅全家。二舅得失眠的时候,舅妈迷信药店推销的一万多块钱的保健床。结果由于失眠导致了脑萎缩,二舅年纪轻轻就得了老年痴呆,最后发生了悲剧。
   出了这件事,最难过的除了他的家人,也就是妈妈和外婆了。外公去世的早,家里很穷,是二舅一直以来供妈妈读书,二舅在军校也好,在军队也好。他每个月省吃俭用,一直供到妈妈考上华中师范大学。我依稀看到了,在那个时代,年青帅气的二舅,每个月省吃俭用不舍得花钱,然后把部队发给自己的钱包着都小心翼翼地寄回老家,给自己的老母亲花,给自己的妹妹读书用。
   妈妈没有哥哥了,外婆没有儿子了。还有什么事情能比老年丧子更加痛苦!
   也许人生是亦步亦趋,一步也不能移
   我多希望爸爸的电话没有打过来,我多希望亲人们能在街上发现一个穿着脏兮兮的,哪怕是在垃圾桶里捡食物的邋遢流浪汉,那是我的二舅。


                                         李翰
                         2016.06.01   心如刀绞地辗转反侧





二舅已仙逝,现在追究再多别的事都是没用的,二舅的一生已经结束,离发现二舅的六月一日已经过了两个多月了,二舅无论在我家还是我们的大家里依然是沉重的话题。大家尽可能对他闭口不谈,偶尔有人无意中说出也会识相地立刻转移话题。二舅曾经是我们家族一颗璀璨的明珠,却以看似尤为窝囊的方式死去,可二舅并不窝囊。

   二舅走失的那天,懒惰的表哥并没有跟着这位老年痴呆患者,他以为自己的父亲就和往常一样去超市买东西。二舅从家里走出后,也许忘了回家的路,沿着路一直走到了河边,看到别人游泳的他也脱了外套下水游泳。那天气温的也只有1624℃,他游啊游一直游,我能想象离开了舅妈严格管理的家后的自由,哪怕他只是心智像小孩子一样的老年痴呆患者!游啊游,他游得比所有人都远,一直游到了河中间的小岛上,小岛上的他不知所措,由于水温较低和体力的消耗,嘴唇发紫被岛上好心的施工工人发现,工人们把老年痴呆不说话的他送到了河对岸。对岸的二舅不知所措,他寻找自己的衣服却发现不知在哪里,他感到了前所未有的恐慌。他在岸边来回走着,大声地叫着他儿子的名字,寻找着那个时刻他最想找到的人,可是他绝望了。后来,他似乎意识到了自己并不在开始游泳的岸边,他再次下水往河对岸游去......这条河,宽度一公里,也许他在回去的途中体力不支,再也许,他又游了几个来回,不过这些都不重要了......无情而冰冷的河水开始淹过老人的嘴巴、鼻子。老人终于没有力气游了,在绝望、无助和恐怖中被河水埋住了自己,被他喝了一辈子的水埋住了自己......

这个世界上,只有一个人是我二舅,我妈妈的二哥,我外婆的小儿子......可是这个人,已经不在了。虽然,会永远地活在我们心中。

                                              李翰

                                      2016.08.21   心情复杂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127472-997812.html

上一篇:一个没能拿到优秀论文准研究生的本科毕设小小感悟
下一篇:来自高中老同学的刺激
收藏 IP: 123.4.55.*| 热度|

11 蔡小宁 郑小康 陈敬朴 蔡新安 宁利中 辛晓十 苏德辰 李本先 张鹏举 信忠保 ljxm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00:5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