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anLee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HanLee

博文

第七天以后,你又会在哪里?

已有 2517 次阅读 2016-11-24 22:38 |系统分类:人文社科| 新中国成立, 21世纪, 余华, 第七天, 炒墓地

   一个时代有一个时代的悲哀,一个时代有一个时代的不幸。
   而余华就将这种不幸发挥到了一个很高的程度。从活着开始,富贵经历的是旧时代到新中国成立以来的种种不幸。而在火车厕所出生后滚落铁轨的杨风,则经历了二十一世纪的种种不幸。
   对于杨风,抚养他的父亲在21岁时便改变了一生的轨迹,和养父的幸福生活实质上是在毁了他的一生。从这点来看,确实和搭错车中的养父有相似之处。
怪诞的视角也使余华可以更丰富和细腻地描写人间百态,将社会黑暗的一面展露无疑。前后故事相互照应,最后在巧合中完成了线索的串联,让人回味无穷,感慨不已。
   本来向往平凡的李青为了所谓的前程选择了自我毁灭。本该安享晚年的养父却因为癌症不得善终,最后即使死去还像生前那样兢兢业业。
   从卖肾,谎报伤亡人数,天价墓地,上访,强制拆迁,跳楼自杀,交通事故,千里寻亲,无一不是二十一世纪以来关注的问题,余华用灵巧的笔触串联了一个个故事。
   兽医手术的卖肾就是死亡与毁灭,谎报死亡人数威逼利诱家属封口也是为了不处理大领导的中国特色,天价墓地都是炒出来的,而效益再好的餐馆也抵挡不住一群领导的赊账与胡吃海喝,弃婴被称为医疗垃圾永远不得接受,捅死自己被判了死刑的暴徒与被自己捅死的警察化为白骨以后居然成了好朋友。
   鼠妹也是一类人的形象,这类人蜗居在城市的角落甚至在城市的底层,真的像老鼠一样,没有技能的他们只能给别人打打零工。围绕着鼠妹作者也没有吝啬笔墨,这也使小说的主题更加突出。
   死去的有钱人火化后去了墓地得安息,有墓地的老百姓火化后去墓地也能得到数十年的短暂安息,没有墓地的穷人却得以永生。死无葬身之地绝对是一片乐土——“水在流淌,青草遍地,树木茂盛,树枝上结满了有核的果子”“树叶会向你招手,石头会向你微笑,河水会向你问候”“那里没有贫贱也没有富贵,没有悲伤也没有疼痛,没有仇也没有恨……那里人人死而平等”人死了去应该去火化是普遍的认识,而死无葬身之地似乎才是真正最好的选择。
   我有事在想,当鲁迅先生看到当代交通事故,跳楼等事件发生时总是围在旁边的一群吃瓜群众会有如何感想。
   二十一世纪的头十五年已经过去,小说毕竟是夸大了的事实,人生的大不幸毕竟只是少数,而黑恶势力永远不会是常态。
   只是不知什么时候,人与人之间才能真正的少了点冷漠,多了点信任。如果社会依旧流窜着这么多坏人与不诚信,也许,真的要在死后吧。
   这个时代,这个社会,毕竟不再是狂人日记中吃人的社会了。

李翰

2016.11.24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127472-1016593.html

上一篇:探索一种农业产业化发展新模式
收藏 IP: 223.104.4.*|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13:3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