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ityu028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hityu028

博文

研究型论文的引言

已有 2565 次阅读 2018-9-12 16:04 |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1. 为读者而写,而不是作者。

  2. 引言目的:吸引读者阅读全文。向没有阅读过相关文献的读者,提供足够的背景信息。

                     因此引言的部分内容会与摘要重复。

  3. 呈现出漏斗结构:从背景(宽大),逐渐缩小为本文的问题

                 背景--未知/存在的难题--具体问题/研究目的--实验方法--

  4. 背景:总结性的切题陈述就足够了。应提供切题的背景,而不是文献的综述

                              针对话题的综述往往是不必要的。

  5. 未知/存在的难题:(good)透彻,直接,明白---X is unknown/X has not been established

                                 (not good)隐晦-------Previous findings suggest that......

  6. 具体问题/研究目的:准确而精炼的声明关键点

  7. 实验方法:简明写出,一般1-3句话。叙述方法之后,是可选的(结果/结论/意义)部分。

                  但是推荐简明的陈述主要的结果和结论。最终陈述为什么本文的发现是重要的,有什么影响。

  8. 段落连贯性。每个段落有每个段落的中心思想,想好段落里最重要,次重要,不重要的东西分别是什么。每个段落的第一句和最后一句是吸引读者的。注意段落之间的逻辑性。

  9. 句子连贯性。句子和句子间的逻辑性是很重要的,不要将逻辑放在心里,这会使读者不明所以。要把逻辑表达在文字里。

  10. 引言的时态:报道背景信息,一般现在时。

    报道已经完成的研究,一般过去时。  如果其结论仍然正确,陈述研究的结论时用一般现在时。

    陈述研究目的,一般现在时。

    描述实验方法,一般过去时。也有的人用一般将来时,表示我们将要做哪些工作。                       

以上内容来自:Angelika H. Hofmann-Scientific Writing and Communication_ Papers, Proposals, and Presentations-Oxford University Press (2010)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126508-1134403.html

上一篇:origin内置格式代码和指代代码
收藏 IP: 202.118.247.*|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06:1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