吕爱平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aipinglu13579 香港浸会大学中医药学院院长

博文

故事,才是生活! 精选

已有 4952 次阅读 2016-4-20 16:47 |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style

最近很幸运,有机会去参观了一下科学网。真敬佩他们的敬业精神和工作效率。期间,他们希望我也利用这个平台分享一些东西。想来想去,我还是希望逐步与大家分享我观察到的、经历过的故事,进而一起共享我们的所谓的科技人生吧----

人生就是个故事。或者说,人生至多就是一串故事。

学习是去看别人的故事,听别人的故事:故事好看好听,我们学的就好;写的流畅,讲的动听,我们学的就快。所有五彩斑斓的的故事给我们提供了广阔的舞台,赋予我们能力去亲自讲属于自己的故事,赋予我们有机会去组织大家一起讲更大的故事。

我们的科研是去找自己的故事,是去创造出一个新故事:逻辑紧密、证据充足同时故事动听,就是高水平的研究。是否动听,是否吸引人,是否有意义,自己只有是否有兴趣的自觉,全靠自己为别人提供的舞台,让别人来评说。

我们的生活更是一个故事,我们通过创造故事、传播故事与人交往,与社会交往,构成我们生活的全部。

故事可以是经历,可以是经验,可以是教训,可以是人生的一切。人生就是在社会舞台上听别人的故事,讲自己的故事;社会提供的舞台多种多样,有大有小;自己完全可以自行决定去听、去讲故事的舞台。正是自由在高处!

故事本身或许可以有标准用来评价,但讲故事的人和创作故事的人本身一定是没对没错,没好没坏。因为我们大家都在希望在社会大舞台上讲一个让大家都认为动听的故事。对于故事本身,喜欢就多听,动听可模仿,甚至可超越创新,编制自己认为更优美的故事。不要老盯着自己的故事,用敬畏的心多倾听别人的故事,用善良的心多帮助别人去创作故事。所有的故事才是推动社会发展和文明进步的源泉。

人的一生,就是为社会贡献更多有价值的、更加动听的、能够促进科技发展、社会和谐的故事。

故事无时不在,无处不在,故事就是人生,故事就是世界。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120764-971480.html


下一篇:从教育看管理
收藏 IP: 158.182.56.*| 热度|

6 蒋永华 张坤 吕秀齐 贾伟 田丰 万仁甫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04:1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