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交叉:架通自然科学与社会科学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majl 中国科学院广州地球化学研究所 长沙非线性特别动力工作室

博文

莫非金融物理真要走出高能物理的原教旨主义领地?

已有 5870 次阅读 2009-7-13 12:56 |个人分类:经典视界|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高能物理, 金融海啸, 金融物理

 以自发破缺的超对称理解金融市场,问题的关键是,金融市场(股市)中除了看上去完美对称的多头(持股者)、空头(卖股者)外,还有另一关系极为密切的群体——持币观望者,恰恰这就是破缺的基础;
 而回到超对称理论,费米子与玻色子的互补性质在超空间中,却还没有这一基础性构建。
    莫非金融物理真要走出高能物理的原教旨主义领地?       
    
        以上猜想是我们于200977下午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教学楼阶一5举行的“现代物理与STS教育研讨会”上提出
        报告的题目为 “从金融海啸看百年来物理与金融的三次交汇”,主要从以下四个方面探讨了百年来金融与物理的三次交汇:从金融市场价格涨跌到布朗运动随机模型;从金融市场价格的分数布朗运动到分形几何;从基本粒子相互作用到金融孤子的发现以及展望引力波的验证。参加本报告会的人员包括物理学界人士和金融(学)界朋友。
         我们的文章“从金融海啸看百年来物理与金融的三次交汇”,在2008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举办的“我心目中的现代物理”科普征文活动中荣获三等奖。  
    我心目中的现代物理科普征文活动,由著名物理学家陈佳洱、陈和生等院士提议,中国物理学会科普工作委员会、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共同发起,《现代物理知识》杂志编辑部承办,旨在激发物理学科研工作者投身科普工作的热情,使广大的中青年物理学爱好者参与到现代物理学的学习和探讨中来。
           从金融海啸看百年来物理与金融的三次交汇(PPT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12-243298.html

上一篇:金融数据成为物理学研究的客观事实
下一篇:从金融海啸看百年来物理与金融的三次交汇
收藏 IP: .*| 热度|

3 武夷山 苗元华 蔣勁松

发表评论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08:4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