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纳百川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smallgrass 淡泊明志,宁静致远

博文

读书,不只是为了钱和官(上) 精选

已有 4968 次阅读 2016-5-8 20:25 |个人分类:人生感悟|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科研, 收入, 读书, 衡量

前些天读了冯小风写的博文《读书,不只是为了钱》,在文中作者讲述了他的遭遇,谈了感想,最后提出“读书恰能告诉我如何正心、修身,成为一个自己想成为的人”。我读后,深有同感,也想一吐为快,因此将题目又扩充了一下:读书,不只是为了钱和官。

我出生于大连北部一个小山村,在我小时候,父亲是小学教师,很重视我的学习,尽管求学的过程中有些磕磕绊绊,但一路走来,也读到了最高学位—博士。

我已经毕业工作了许多年,每次回老家也好,还是春节与爱人家这边的亲戚聚会也好,不管我愿不愿意回答,总有亲戚和同学问我年收入有多少。其中有一位亲戚是个做生意的老板,当听说我的年收入后,有些惊讶,说“你都读到博士了,一年的收入才这些”,让我不知说什么好,尽管我没有自惭形秽。我知道他们只是出于关注,比较,理所当然地把读书与收入关联起来。为了避免再出现类似的尴尬局面,后来,只要有人问我收入,我只是笑笑说“保密,不说行么”,人家也不会再问我了。

还有一次,与我们单位的一位司机一起出野外,在车上聊天,该司机谈到他认识的一个人,尽管小学都没毕业,但是属于很“活络”的那种,2000年初,贷款在鄂尔多斯盆地投资买了几个勘探区块,先进行了少量的勘探工作,当然他的目的并不是找油气,而是等时机成熟时将区块和资料包倒卖掉赚钱。果然后来国企石油公司收购他的区块,他一下赚大发了。因为很熟,该司机对我说,看你读到博士有啥用,人家一个小学没毕业的都比你强。我哑然失笑,我并不想争辩什么,每个人的价值观是不一样的,道不同,不相为谋。

在今年的小学微信群里,听说一位小学同届同学高中毕业就去外面打拼了,经过多年,现在在某地开了一个比较大的公司,经营效益不错,于是就有同学说,咱这届同学就人家某某某最有出息……。

我不想装清高,收入能增加当然是每个人所希望的,但是,硬要把读书多少与挣钱的多少扯上关系,我觉得冯小风的那句话说的特别好“我只能说认真读书是通往物质财富的众多道路中的一条而已。你走不走那条路,完全取决于你自己。”对于我们普通的科研人员来说,我觉得我们工作不只是为了钱,还有是为了解决科研中的一些问题或难题,实现自己的学术价值,有成就感,这属于精神层面,不是用金钱来衡量的。

我很欣赏泰戈尔说的那句话“鸟翼上系上了黄金,这鸟便永远不能在天上翱翔了。”如果科研人员过分注重金钱和贪图享乐,必然不会成为真正的科学家。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11987-975868.html

上一篇:这就是生活
下一篇:读书,不只是为了钱和官(下)
收藏 IP: 192.168.0.*| 热度|

3 檀成龙 陈德旺 郑斌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6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01:3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