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是兔子的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iouiwc

博文

给维基百科这些网站鸣个冤

已有 4467 次阅读 2012-11-25 01:05 |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网站, 百科

貌似上网这么多年来,每次内事问百度,外事问谷歌,但凡关键词是学术名词的,搜索结果大抵躲不过维基百科和百度百科这些网站了。当然还有些个医学辞典之类的,虽然一般他们也就给个定义。 要说对用户的影响力,维基百科应该比一般的教材和论文要大的多,尤其是那些收费的论文,出了学校研究所几乎没什么可能再读到了。

但是,小到写作业,大到写论文,网页都是不允许放到reference里面的。也就是说,如果我写作业,遇到了个陌生的名词,比如我现在手上的 veriantional bayesian methods,天知道是个什么玩意儿?问谷歌,马上就连到了维基百科http://en.wikipedia.org/wiki/Variational_Bayesian_methods 写的很好啊。说实话我真心想在作业的introduction部分弄几句引用,让我写,中文英文都写不到这水平。但是不行,标明出处也不行,因为这不是论文也不是专业书籍,网页不能引用!非要用怎么办?你想用这个维基百科里的公式是吧,找其他提到了这个公式的论文或者专业书,然后引用里标明那篇文章或者那本书。

但是,除去天知道我上哪里找含有这个公式的论文书籍外,这不公平啊!明明是维基百科帮到了我,我凭什么要引用一个不知道哪个角落里躲着的论文?还要花额外的时间把它找出来替换掉维基百科。再说那篇论文又不一定是提出公式的原始论文。reference不光是个标明相关内容的列表,正面引用还包含了引用者对被引用者的感谢和认可,我感谢维基百科又不是感谢那个角落里躲着的论文。负面引用就更搞笑了,我其实想批判A的公式,但是A发的不是论文,是博客;于是我只能找个发了论文的B骂一通,这不是躺着也中枪么!

对于不能引用网址,唯一现阶段我能接受的理由就是维基百科的内容经常在变。比如一个professor上课想跟我们说if and only if, 发现维基百科只提供了if的证明,于是分分钟更新了only if的证明上去。不过他觉得发维基百科比发论文好,看的人更多,发表更快,还不收版面费。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11947-635929.html


下一篇:建议国内大学引入助教
收藏 IP: 94.237.66.*| 热度|

5 曹聪 李伟钢 刘洋 刘超 sz1961sy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7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08:0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