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理工大学张树鹏研究组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shupeng2009

博文

祝贺马闯等同学的综述文章在《大学化学》发表

已有 1685 次阅读 2018-9-12 08:41 |个人分类:点滴成果|系统分类:论文交流

题目:基于不同工作电极的亚硝酸盐电化学传感器

作者:马闯,高娟娟,张树鹏*,王霜,谢康俊,宋海欧

摘要:亚硝酸盐是环境和生物循环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但其浓度超标不仅会污染环境,还会致癌。因此对亚硝酸盐实现高效、快速精密检测具有重要的科学和实际意义。基于电化学传感技术的污染物分析与检测已成为研究热点,尤其工作电极的选用和设计对提升响应速度、灵敏度、检测限及降低成本、简化操作等至关重要而备受研究者广泛关注。本文将以玻碳电极、碳糊电极、金属薄膜、聚合物薄膜及碳布电极为分类,针对亚硝酸盐的检测,详细综述基于不同电极的电化学传感器的研究进展。以期通过构建方法和电催化性能的对比为构建新型传感器提供理论与实际指导。

结论与展望:

针对亚硝酸盐,尤其是复杂环境下对其进行的高灵敏,高精确检测是临床、食品分析以及环境监测等多领域应用的重要基础,具有特殊的实际意义。开发简单、高效、绿色及低成本的电化学传感器工作电极已成为实现该目标的关键基础。虽然传统GCE存在耗时长、线性范围窄等缺点,ITO、FTO存在成本较高、柔韧性差缺陷,柔性聚合物膜存在化学稳定性低,脆弱等缺点,但是利用包括原位生长、电聚合、电还原、化学还原、自组装、共价与非共价修饰、微波促进、静电吸附等各种合成技术,科学构建新型复合型电极亦是提升电化学传感器性能的一条重要解决途径。随着科学技术的进步,结合各种工作电极的优缺点,在秉承宽线性、低检测限、高灵敏度等优点的基础上,进一步扩大现有电极的应用范围。开发新型工作电极是未来进一步提高电催化检测性能的热点,这也将是未来为适应复杂环境制备出柔性可弯曲的传感器奠定重要的基础。

1.jpg

注:图片源自网络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11896-1134291.html

上一篇:祝贺张树鹏等老师的教改论文获得江苏省优秀论文三等奖
下一篇:王霜、谢康俊的毕业论文致谢和我的回复
收藏 IP: 219.230.77.*|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17:3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