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场论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GrandFT 课程提纲(只包含戴伍圣和谢汨的部分课程)、讨论班和问题讨论

博文

周四讨论班:​Fokker-Planck方程(郑利宁)

已有 2456 次阅读 2015-5-21 11:02 |个人分类:周四讨论班|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Fokker-Planck方程

题目:Fokker-Planck方程

主讲:郑利宁

时间:2015年05月21日  星期四下午4:30

地点:16教学楼308室



Fokker-Planck方程

输运理论是研究输运过程的数学理论。输运过程是当大量粒子在空间中或某种介质中运动时,由于各粒子位置、动量和其它特征的变化而引起的各种有关物理量随时空变化的过程。输运理论已经成为物理及工程中的重要工具。输运理论的基础是统计力学。在平衡的系统中,粒子的输运不会引起系统宏观状态的变化,因此输运理论所研究的问题属于非平衡统计力学研究的范围。

分子运动论是最早发展起来的输运理论。运动论是非平衡统计力学中用单粒子分布函数来描述系统状态的一种方式。今天我们来介绍一种比运动论描述更为详细的方式,即微观层次的描述。

一、在经典力学中的Lionville方程

   Lionville方程是微观层次的描述理论。

二、在量子力学中的Lionville方程

三、Markov过程

四、Fokker-Planck方程

参考书目:1、输运理论,黄祖洽。

         2NONEQUILIBRIUMSTATISTICAL MECHANICS, Rober Zwanzig.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11388-891734.html

上一篇:温伯格《量子场论》翻译稿7.2(张驰)
下一篇:专题讨论班:规范场与弦论初步(第8讲)(张驰)
收藏 IP: 202.113.11.*|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05:1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