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场论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GrandFT 课程提纲(只包含戴伍圣和谢汨的部分课程)、讨论班和问题讨论

博文

专题讨论班:有效势(effective potential)方法(李文都)

已有 4244 次阅读 2014-5-11 23:27 |个人分类:专题讨论班|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量子场论, 有效势

题目:有效势方法(Method of effective potential)

主讲:李文都

时间:2014年5月12日 星期一下午2:00

地点:16教学楼308室

( 这是场论课程配套讨论班的一部分)

主要内容:对称性自发破缺是一个理论概念,Higgs场的真空期待值不是一个可直接观测值,我们无法从实验中区分质量起源于“mechanical mass terms”还是对称性自发破缺。但是为什么使用对称性自发破缺的概念,是因为它使得我们建立一个有质量矢量玻色子的可重整理论。

这次讨论班的主题就是利用有效势方法去了解一下对称性自发破缺的重整化问题。


1. 有效作用量和有效势

2. 圈图展开和单圈等效势

3. 重整化

4. 对Weinberg-Salam模型的应用

参考文献:Kerson Huang: Quarks, Leptons & Gauge Fields 第十章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11388-793519.html

上一篇:周四讨论班:置换群和杨图(陈帅)
下一篇:周四讨论班:Analytic theory of Top's(Pardon Mwansa)
收藏 IP: 117.11.88.*|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20:2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