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简单单 一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ango 静 一

留言板

facelist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留言 登录 | 注册


IP: 125.112.68.*   [2]jjsjzc   2015-6-30 14:45
候老师,我的文章看过没有,这里我复制给你,希望你能提出意见
用相对性来解释量子现象
在牛顿力学中,运动只有相对于其他物体时才有意义。在狭义相对论中,爱因斯坦利用运动的相对性和光速的不变性推导出时间的相对性。 本文尝试用相对性原理对量子现象做出解释。     
  在量子力学的所有解释中,哥本哈根诠释具有不可动摇的主流地位。然而观察使量子坍缩的说法,始终陷于风尖浪口。 哥本哈根 解释中,观察者有着非常重要的地位,在未观察前,量子处于一种可以同时处于多处位置的“叠加态”。爱因斯坦的相对性原理基本假设是,对于所有运动的观察者而言,不管其运动的速度有多大,科学定律必须是相同的。如果我们把它扩大一下,提出以下基本假设,对于任何一个可以与另一个孤立系统建立联系的孤立系统而言,物理定律必须相同。我称之为量子力学的相对性原理
“叠加态” 是量子力学的物质属性,如同运动是传统物理学的物质属性一样。套用运动的相对性概念,”叠加态“也可以是一个相对概念,参考系就是”观察者“(还未观测)。如果我们说”叠加态"只有相对于“观察者”才有存在意义的话,,处于“叠加态”的粒子也可以做为“观察者”,而我们也就是原来的“观察者”是处于”叠加态“,或者再引入另一个孤立系统作为参考系,我们和粒子相对于该参考系,都是处于“叠加态”。如果用量子力学的相对性原理来解释,我们假定任何孤立系统演化都遵循着薛定谔方程这条物理定律为真。如果暂时有二个没有相互关联但可以联系的孤立系统中分别有一个观察者A和B,对于A来说,B所被包含的孤立系统处于叠加态,而对于B来说亦然。
具体对于双缝试验这个例子,我们可以说处于叠加态的电子同时通过双缝,也可以说,处于叠加态的双缝同时通过了一个电子。单独一个”叠加态“是没有意义的,只有相对于另一个孤立系统时,“叠加态”才具有了相对意义。这就是量子力学的相对性原理做出的解释,我们来检验一下它能否做出其它的一些解释。
        1,正如一辆匀速火车里的乘客认为自己处于一个静止环境中一样,处于一个叠加态的宇宙中的我们,生活中没有看到叠加态这种情况,用相对性理论解释就是,我们处于这个孤立系统内部,是这个系统的一部分,所以我们观察不到叠加态,正如火车中的人感觉不到火车在运动一样。
        2,冯诺伊曼无限复归难题。测量仪器相对于我们从未处于叠加态,因为仪器和观察归属于一个孤立系统,从仪器检测到到粒子状态的那一刻起,粒子相对于观察者和仪器同时塌缩了
        3,薛定谔的猫,不存在一个处于生死叠加的猫,猫与观察者归属于一个孤立系统。箱子中的猫要么死的,要么活的。
        4,观察者没有特殊地位,只要观察行为发生,无论观察者有没有去看结果,粒子已经塌缩,不需要意识,塌缩是一个客观过程。
5,塌缩,观察的瞬间,粒子与观察世界发生了能量交流。此时粒子变成观察者世界的一部分,而叠加态必须有个孤立系统做为参考系才有意义。
          上述解释,我认为该原理可以解决哥本哈根诠释及其它解释所面临的问题,也更加简单。但也有一个问题,就算相对性原理可以解释量子现象,但是为什么孤立系统相对于我们一定是叠加态了,而不是孤立系统内部相对处于叠加态?我认为这个问题可以用量子纠结来回答,一个系统内部,它们处于一种相对稳定的状态,和一对纠结量子相对处于稳定状态一样,一对纠结量子,一个处于上旋,另一个就一定处于下旋,对于一个量子来说,另一个量子始终稳定在“相反”状态。或许在粒子塌缩的那一刻,他只是与观察者发生了量子纠结。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6 23:2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