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fwang2009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yfwang2009

博文

爱因斯坦格言精选(6)

已有 2774 次阅读 2021-5-13 16:36 |个人分类:科研笔记|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A human being is a part of the whole called by us universe, a part limited in time and space. He experiences himself, his thoughts and feeling as something separated from the rest, a kind of optical delusion of his consciousness. This delusion is a kind of prison for us, restricting us to our personal desires and to affection for a few persons nearest to us. Our task must be to free ourselves from this prison by widening our circle of compassion to embrace all living creatures and the whole of nature in its beauty.”

“人类是我们所称宇宙这个整体的一部分,是受时间和空间所制约的。人类将其思想和感觉作为与其他事物分开的事物来体验自己,这种意识是一种视觉幻象*,对我们来说这种幻象如同监狱,将我们限制在我们的个人欲望和对最接近我们的少数人的爱慕之内。 我们的任务必须是通过扩大我们的同情心范围,使所有的生物和自然界充满美丽,从而使自己摆脱监狱的束缚。”


这大概就是爱因斯坦作为研究和探索者的理想,很有可能是代表着全人类的理想。这个目标太过宏伟,以至于让人无法对其仰视。但对于宇宙来说人类是渺小的,这种宏伟的目标大概仅仅是人类进化的下一个阶段而已,目标达成后又会如何呢?没有下文,也许达不到呢,先制定目标再说吧?

*注:视觉幻象(optical delusion)以及前面格言里所说的幻想(ilusion)都是指人通过视觉对物体、事物等的影像形成的感知或认识。爱因斯坦认为这种认知是主观的和非确定性的。这就有点像量子力学中著名的双缝实验以及薛定谔的猫一样,微观物体经过仪器观察之前其表现是不确定的,那么人眼观察之后虽然在一定时间内有确定性,但如果不是持续观察的话物体也是可能变化的。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10774-1286378.html

上一篇:爱因斯坦格言精选(5)
下一篇:爱因斯坦格言精选(7)
收藏 IP: 106.120.73.*| 热度|

1 杨正瓴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17:0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