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ingzhan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jingzhan

博文

小麦育种的一点体会

已有 5414 次阅读 2009-7-4 22:07 |个人分类:生活点滴|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1、抗旱    早期抗旱的品种表现成穗数和穗粒数多,后期抗旱表现叶片功能期长。因此穗数、穗粒数多和叶片持绿期长的品种才真正抗旱。选择春季干旱条件下成穗数和穗粒数多的品种,抽穗期早灌浆期长、叶片持绿期长耐干热风、落黄好灌浆速率快的品种。

2、高产  不同时代的小麦品种,可以看出新品种较老品种,亩穗数没有明显变化,但叶片持绿期延长;小麦产量的提高与叶片持绿期关系密切。随着种植密度和叶上冲的紧凑株型的推广,叶面积系数(LAI)已经近极限;叶片持绿时间和光合时间的延长或者高光效将是小麦产量进一步提高的关键。

3优质  利用一个国外的优质亲本和国内的一个主推品种杂交,后代可以选择品质好的品种,如济麦20。对于品质这样复杂的性状,利用一个优质品种为核心,远比转一两个优质基因有效。

4水肥高效   水肥高效品种的选育,可以采用“贮存岛”的方法。在小区的中间或一侧设置1宽的“岛”,岛内均匀的按正常水平进行水肥处理,通过岛向外侧的水肥渗透形成梯度带。在最远端种上接种行,这样可以进行株行选择、确定适宜的栽培条件,对后代水肥利用效率、抗逆性、抗病性进行同步选择。

以上是本人的一些想法,欢迎育种同行、专家批评指正。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1047-241907.html

上一篇:生活快乐的三要素
下一篇:大雪
收藏 IP: .*| 热度|

0

发表评论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14:1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