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ueleishen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yueleishen

博文

我们为什么要进入抗体药物研发领域?

已有 11633 次阅读 2017-9-15 21:42 |个人分类:个人随笔|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创业, 百奥赛图, 祐和医药

       2016年底,我们成立了一个叫“祐和医药”的抗体药物研发企业。实际上祐和医药纯粹是为了百奥赛图的发展而成立的。也许跟许多CRO公司类似,百奥赛图一直处在规模扩张的愿望和资金压力的现实矛盾中。做祐和医药既是一个主动,也是一个被动的选择吧。



       2015年以前,百奥赛图还是一个专注于基因编辑模式动物开发的纯粹的CRO公司,为客户提供模式小鼠的定制服务。因为公司希望从纯粹的CRO公司向“CRO+产品”公司转型,所以,百奥赛图在江苏海门建起了一个8500平米的SPF和隔离包动物房,并于2016年1月开始运行,用来生产自主开发的模式小鼠。由于前期动物房装修投入巨大,再加上动物房一旦启动后超高的运行成本,预计在较长的时间内公司将处于亏损状态。

       鉴于肿瘤免疫药物的巨大前景,2016年初,公司决定将绝大部分的小鼠免疫检查点进行人源化改造,并在海门动物房进行规模化繁殖,提供给肿瘤免疫抗体药物研发企业、以加速肿瘤免疫抗体药物研发速度。从开始做小鼠,到规模化供应,需要大概一年半的时间,也就是说,这一年半的时间公司将持续大规模投入。

      那要怎样尽快地回笼资金呢?最好是忽悠抗体药物研发企业大量地用我们的小鼠做药效评价,比如说,一个靶点找到了几十上百个抗体,如果直接通过人源化小鼠来做体内药效比较,通过给抗体药效进行排序的方式找到最好的抗体,就可以加快抗体药物的研发进度。当然,我们的小鼠也就有可能大规模的销售,让公司早日实现收支平衡。可惜的是,我没有那么强的忽悠能力,传统上也很少有企业直接通过体内药效来筛选抗体的。

       完成人源化小鼠制备和繁殖之后,需要对每个品系进行验证,以证明其可用于抗体药物研发。首先需要一个验证团队,其次需要阳性抗体药物,因为很多靶点没有阳性对照抗体药物,就会影响人源化小鼠的验证工作。反过来,如果没有对小鼠进行功能验证,则客户就不会采用我们的模型做药效实验。这就成了一个先有鸡还是先有蛋的循环问题。

       百奥赛图想实现其从基因编辑模式动物制备、模式动物的规模化繁殖供应、药理药效服务、到药物研发服务的整个链条的水平提升,就需要有人才、设备、技术等一系列升级。梦想虽然很美好,但这些平台在没有建立良好信誉找到客户之前,也需要大量的资金和锻炼。考虑到所有这些可能性,估计小鼠还没有开始卖,公司的资金链就断裂了。

       那怎样才能解决这些问题呢?于是就想到一个办法,即成立一个独立于百奥赛图之外的抗体药物研发企业,来购买百奥赛图的服务,从而让百奥赛图获得资金。同时,也检查一下“通过高通量体内药效评价来快速筛选抗体药物”是否可行。

       目前看来这是一个可行的解决方案。首先,因为有祐和医药先期支付服务费用,百奥赛图得以快速组建一个抗体研发团队;通过大规模地体内药效评价,可以从自己做的抗体库里快速找到药效最好的抗体,既解决了阳性抗体的问题,这些抗体也可以直接用来向下游开发。第二,建立了一个优秀的肿瘤免疫体内药理药效团队,通过高强度的稳定运行,可以更好的为客户服务。第三,因为我们采用通过比较体内药效方式直接对抗体进行筛选,在很多模型还没有多少客户的情况下,我们可以内部消耗掉大量的人源化小鼠,使得我们的动物中心快速走上良性运转。

       也正是因为有了祐和医药的支持,百奥赛图的四个平台(基因编辑、动物生产、药理药效、药物研发)才能够快速完善起来,形成一个真正完整的抗体药物研发链条。从商业模式上来看,百奥赛图成为一个真正的“CRO+产品”(即基因编辑服务和药效服务+小鼠产品和抗体产品)公司,其服务和产品链条得以拉长。

       那百奥赛图是不是要成为一家药物研发公司呢?答案是“不会”! 虽然我们通过体内药效筛选,很快找到了非常不错的候选抗体,并实现了祐和医药的价值提升,但百奥赛图自己不会成为药物研发公司,而是有了抗体药物研发的能力,从而有了为客户做药物研发服务的平台。首先,百奥赛图有了一个懂得药物研发的团队,有了经过内部验证的小鼠模型,以及与药企客户进行深入沟通的背景知识;其次,对于比较积极的抗体药物研发企业,实际上我们的结果证明了通过体内药效进行抗体药物研发是最高效的方式,我们非常乐意提供规模化药效筛选服务或只是提供经过“内部考验”的人源化小鼠;第三,这些免疫检查点是国内外几乎所有大药企,和很大一部分药物研发初创企业关注的靶点,最终抗体能否通过临床走到市场,靠的是速度和运气。现在几乎所有跨国药企都在要这些小鼠,希望我们的小鼠能够帮助国内更多的医药研发企业,有更多的抗体药被开发出来走向国际市场,就像现在的PD1和PD-L1抗体一样。

       做公司,首先要考虑公司活下来。否则,再好的梦想也只是梦想。百奥赛图努力成为国际级的模式动物供应商和医药研发服务商的初衷不变,也愿意向所有客户提供我们开发的人源化小鼠以及抗体药物研发服务平台,从而加快国内外医药企业的药物研发进度。当然,百奥赛图也愿意跟所有医药研发机构合作,共同为人类健康出一份力。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102143-1076181.html

上一篇:创业的痛并快乐着
下一篇:寻找下一个新药研发热点?不如创造下一个热点
收藏 IP: 119.180.27.*| 热度|

1 张亮生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22:2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