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hsh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mohsh

博文

文人胡适

已有 3148 次阅读 2011-7-7 13:10 |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胡适

此前我对胡适先生可以说没有自己的认识,近日抽暇阅读了由胡适自述、唐德刚译注的《胡适口述自传》,对胡适先生才有了一点自己的不同于过去的认识。

胡适先生是一个矛盾的人,这可能与其所生活的社会与其想生活的社会差异太大有一定关系。胡适先生倡导“多研究些问题,少谈些主义”。但实际上,胡适先生始终坚持和宣传其主义和政治思想,如在不同阶段表现出的“不抵抗主义”或“新和平主义”。在多研究些问题方面,胡适先生确没有多下功夫,许多工作开个头就放下了。

胡适先生在思想上是一个“固执”的人,他自小接受了老子的道家思想,而且终生坚持,他留学时接受的“不抵抗主义”或“新和平主义”不过是对其思想做的注解以及其对道家思想理解的不断加深和完善。胡适先生留学中学到了西方哲学的逻辑思维和治学方式,并将其引入并在中国传授下去,可以说是开先河之人(这可能是胡适先生的最主要贡献)。而胡适先生显然在这方面只是牛刀小试,而主要是将这种思维方式融入其思想中,或更确切说力图用这种思维方式来证明和维护其思想的正确性和合理性。可以说,胡适先生学来了治“古文”的学问,如果坚持可能成为一代治“古文”大家;但他真正想做的是“今文”大家,他很崇拜南宋的朱熹。不过很遗憾这两方面他都没有太成功,至少与他想做并有可能成功的目标而言如是。

胡适先生始终想推广其被西方哲学包装的基于老子道家思想的政治思想,但不合时宜和历史潮流。

总的来说,胡适先生还不算是一个纯粹的学者;但不失纯朴,可以算是一个纯粹的文人。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10206-462821.html

上一篇:相互作用需要媒介吗
下一篇:量子纠缠、贝尔理论和贝尔不等式
收藏 IP: 168.160.159.*| 热度|

0

发表评论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16:2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