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hsh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mohsh

博文

关于处置学术诚信行为的建议

已有 3165 次阅读 2011-6-16 13:07 |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学术诚信行为

学术不端行为在我国时有发生,在国际上产生了很负面的影响。这种负面影响不仅来自学术不端行为本身,而且更多来自于对学术不端行为的处置。如何对学术不端行为进行合理和公正处置是改善我国学术环境和形象的关键。
要处置学术不端行为:
首先需要建立学术诚信行为和道德准则,明确告知科研人员,那些行为是违背学术诚信的行为,不要依赖于科研人员的自省和自律。
其次要设立专门的各级学术诚信行为处置和管理机构,包括高等院校和科研院所、主管部门以及各科研计划管理部门都应设立专门的学术诚信行为处置和管理机构,建议在国务院设立国家学术诚信行为处置和管理机构。
第三要建立学术诚信行为处置和管理程序和办法,明确从举报、受理、调查、处制、公布等阶段的处理时间节点,明确各级处置和管理机构的责任和权限,同时也要明确处置过程中行为人学术活动的应急管理办法。
第四要建立信息公开和监督机制,做到学术诚信处置各阶段的公开透明,并接受公众和上级处置机构的监督。
第五对学术不端行为处置要严,做到执法必严、违法必究;但处罚要适当轻并明确处罚期限,特别是对初犯的学生和年轻科研人员,要给予改过自新的机会。杀一儆百或杀鸡骇猴的手段并不符合公平、公正的精神。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10206-455906.html

上一篇:生物灭绝与生物爆发
下一篇:对海森堡测不准原理及波粒二像性的理解
收藏 IP: 168.160.159.*|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05:3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