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hsh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mohsh

博文

水库诱发地震能超过天然地震吗?

已有 3758 次阅读 2011-6-1 09:14 |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水库诱发地震

我在科学网一篇文章的跟贴中提到,水库可能改变孕震和发震过程,使得一些地区发生此前可能从未发生过的地震。这意味着水库诱发地震的震级理论上可以超过该地区可能发生的天然地震。这里再补充一点内容。带围压岩石力学实验表明,岩石沿着断面滑动不是连续的,而是表现出间续状态,每次滑动仅释放很少部分的能量。这种现象在针对一些活动断层的长期监测中也得到验证,地震学家由此提出了相关地震孕震模型以及断层活动模式。水的参与或是快速参与,可改变孕震和发震过程,有可能使的每次地震(滑动)释放能量的比例高于缺水时的情况,导致诱发的地震要大于天然地震。另外,三峡水库的蓄水可能已经诱发了一些地震,但无论从载荷角度还是水影响的角度,三峡蓄水都应与汶川地震无关。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10206-450246.html

上一篇:等效被引用次数
下一篇:生物灭绝与生物爆发
收藏 IP: 168.160.159.*| 热度|

0

发表评论 评论 (3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19:5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