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hsh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mohsh

博文

应实事求是地报道中国科学家的工作

已有 3573 次阅读 2010-7-7 13:06 |个人分类:未分类|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近日看到关于中国科学家发现判断干细胞多能性水平的标志的报道,这的确是一个非常重要的研究进展。但在该报道的最后提到,该工作在线发表后不久,另一著名杂志也在线刊发了美国科学家类似的研究工作,获得了与中国科学家一致的结论,进一步证明了此成果的正确性和科学意义。似乎表明中国科学家的工作先于国外的工作。但根据两个杂志网上提供的信息,中国科学家的论文是201048日收到的,并于次日即49日就在线刊发,618日正式发表。而美国科学家的论文是200996日收到的,并于2010317日接受该论文,于425日在线刊发,于513日正式发表。根据这些数据虽然不能认定美国科学家的工作一定早于中国科学家,但至少投稿日期美国科学家要早半年以上,而且在美国科学家的工作被杂志接受时,中国科学家的论文还没有向发表该文的杂志投寄。因此,该中文报道的提法是欠妥当的。目前在我国的许多科学进展报道中,经常将中国科学家的工作放在非常重要的位置,但实际上仅是参与了部分研究工作;而且有些报道将一些在中国科研机构兼职的科学家在国外完成的工作也当作中国科研机构的工作。这些报道行为是不谨慎,也是不道德的,这会损害中国科学家以及中国科学界的形象。希望中国的科学记者和中国的科学媒体应严禁把关,维护自己和中国的形象。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10206-341886.html

上一篇:薛定谔猫态存在吗
下一篇:维系中国封建制度延续暨阻滞中国进步的原因
收藏 IP: .*| 热度|

1 武夷山

发表评论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18:1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