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hsh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mohsh

博文

岳飞是赵构赐死的吗

已有 2873 次阅读 2019-3-19 20:23 |系统分类:人文社科| 岳飞, 赵构, 秦桧

据《建炎以来朝野杂记》乙集卷一二《岳少保诬证断案》,绍兴十一年十二月二十九日(1142127日),宋高宗赵构下诏:“岳飞特赐死。张宪、岳云并依军法施行,令杨沂中监斩,仍多差兵将防护。”这应该是赵构赐死岳飞最主要证据。但事实果真如此吗?按赵构实在没有杀岳飞的必要,赵构非常清楚,强者不会给弱者讲信义,要想和谈,具备实力是必要的保障,而岳飞是当时南宋王朝的最主要依仗。赵构一心求和甚至接受各种屈辱,并不是害怕北伐赢回二圣,因为南宋的军队体制,决定了能否北伐主动权牢牢掌握在南宋朝廷手中。其原因是赵构曾经深入金营的经历,使其对金有深深的恐惧,他对北伐缺乏信心,他清楚地知道北伐单凭岳飞是不能成功的,其他大将都不值得信赖,包括韩世忠虽有黄天荡大捷,但那是金人在撤退过程中打的胜仗,金人多次长驱直入直接威胁到南宋朝廷的安全,而且韩世忠和张俊等都步入老年。赵构能信赖的仅有岳飞,因此,赵构不断增加岳家军的兵力,甚至计划将刘光世的部队交给岳飞。这充分表明,赵构不是害怕岳飞北伐,而是让岳飞积极准备北伐。要不是张浚以公谋私(张浚起初也建议将刘光世的部队交给岳飞,据说是秦桧使其改变初衷)劝阻了赵构,并因措置失当导致淮西兵变,进一步削弱了南宋的兵力,也许就不会有后面的和谈。赵构任凭岳飞遭诬陷入狱,一是想敲打岳飞的过于激进,二是想促成和谈,绝不是要杀岳飞。《宋史·岳飞传》所说岁暮,狱不成,桧手书小纸付狱,即报飞死,时年三十九。云弃市。籍家赀,徙家岭南,充分表明秦桧定罪岳飞不成(这其中肯定有赵构的作用),而先杀后奏,并迫使赵构在和谈与已死的岳飞之间做出选择,并下令斩张宪、岳云于市。岳飞没有被明正典刑而死于狱中,可见其中的端倪。这一切都表明,先有岳飞被杀而后有赵构的赐死诏书。有宋一代,皇帝受制于朝臣并不鲜见,赵构受制于秦桧尤甚。秦桧死后,赵构并没有马上为岳飞平反不过是保持其作为皇帝的体面,孝宗极孝于赵构,其登基后即为岳飞平反充分体现了赵构的授意。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10206-1168427.html

上一篇:科举史话之:秦桧是状元吗
下一篇:秦桧杀害岳飞是先斩后奏
收藏 IP: 115.34.6.*| 热度|

1 张珑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3 17:1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