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nucs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henucs

博文

有关教师子女-尤其是大学教师子女-不优秀率非常高的两种观点

已有 3460 次阅读 2020-4-11 14:03 |个人分类:教学相关|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大学教师子女不优秀吗

以下是本人有关教师子女,尤其是大学教师子女-不优秀率非常高的两种思考。


分为为思考一,和思考二。 请先全部看完再说。


本文仅代表个人观点,肯定有失偏颇,请勿对号入座。 本文肯定会不小心让某些朋友感觉不舒服,在此声明:我只是发表自己的观点,请勿对号入座,拒绝进一步评论或讨论。


观点(一)2020年4月11日(更新-反思),周六

我刚才反思了,任何一种职业的家长的孩子,在学习或事业方面,都有好的,也有不好的,毕竟班上优秀的学生也就不超过30%。

这一准则也适用于教师这个职业,教师子女的优秀/不优秀比例,应该和其他职业的家长的子女一样。例如,只有约30%的比较优秀(学习上,或事业上)。


只是说,考虑到老师们,尤其是大学教授都是高知群体,知识渊博、学历高,又教书育人,大家心里面对他们的子女的期望就高一些。毕竟优秀的不到30%的比例,我就形成了教师子女不优秀比例非常高的见解。

所以我之前的观点难免有失偏颇。

最终,要中国统计与调查研究中心的人通过几十万的大数据样本来说明。







观点(二) 2020年3月30日 (初步观点)

2020年3月30日:我感觉教师子女,尤其是教授子女,不优秀的比例比其他很多职业更高一些。


这里的意思是,学业或事业方面发展得不太好,虽然有长辈提供的非常好的成长环境,最后取得的学业或事业的业绩还不如长辈。照理说,应该一辈比一辈更强才对。

我的一个朋友说,“我很早就发现:高校教师,甚至一些初高中老师的孩子往往是2个极端:要么超级好,要么很差,而且差的可能性更大。你看某某大学的老师的孩子,某某学院老师的孩子优秀的不多。”




例如,普通情况下,优秀或不优秀的概率是50%,放到教师子女身上(尤其是大学教授,特别是担任领导职务的老师),孩子不优秀的比例更高,例如,达到70%或80%的不优秀率。

上面是我跟朋友讨论的。瞎扯的。什么叫好,什么叫不好? 没有明确的定义。不能以世俗或短期的观点判断一个人是优秀,还是不优秀。  优秀的定义又是什么?   上面朋友的大概意思是说,职业、职位和事业发展的前景,还不如其父母的事业辉煌。

我现在想,激起孩子的事业心和伟大抱负是关键。

我的一个亲戚得知了我的观点后,回答说:


好的事业都是人们奋斗出来的!一些领导干部的孩子都有一定的后台和地位,所谓人没有三辈子穷,也没有三辈子富,就是这个道理!一般来说,绝大多数家长都不同程度的对子女有溺爱的行为,所以上辈子很优秀,下辈子就开始堕落和矫情的缘故!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100235-1227843.html

上一篇:Anaconda Python PyCharm PyQT5 OpenCV PyTorch TF2.0 安装指南
下一篇:[转载](AI缀多多) AI驱动的甲骨缀合--附新缀十则
收藏 IP: 120.214.173.*| 热度|

1 刘诗宏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11:5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