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hengyj101205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zhengyj101205

博文

由"魏则西事件"想到的

已有 4302 次阅读 2016-5-3 16:06 |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西安电子, 魏则西, 近物所, 肖国青, 央视新闻联播

由"魏则西事件"想到的

    五▪一小长假期间,网络,朋友圈等媒体渠道基本被魏则西事件刷屏了。本来打算放假期间和家人一起在兰州附近走走,看看世界,也算对的起难得的假期,天公不做美,三天假期,兰州两天是沙尘天气,只有最后一天经过前一天晚上的雨水洗过后是干净的世界。可是,兴致已被前两天的坏天气扫的干干净净,索性不出去了。在手机上看新闻,看西安电子科技大学计算机专业大学生魏则西的求生经历,一个青春嘉年华的学子为了生下下去的磕磕绊绊,艰难历程。一个学生连最起码的生都保障不了,谈何学?

只要和“癌”这个字沾上边,注定生命会和常人不同。以下是网络截图:

   显然,从以上字里行间,我们看到,遇事问“度娘”是大多数人的选择,尤其是手足无措的情况下,更何况一个患有“滑膜肉瘤”晚期的学子,经历过人生最最苦难的人们,至少是心理上的苦难,伸手问“度娘”。希望通过度娘找到生命的最后一根稻草。

   人人都相信权威,什么是权威?权威就是对权力的一种自愿的服从和支持。人们对权力安排的服从可能有被迫的成分,但是对权威的安排的服从则属于认同。反对者可能不得不服从权力作做出的安排,但是服从不等于认同。权威就被认为是一种正当的权力,也可以说是极具公众影响力的威望。是的,权威是一种极具公众影响力的威望。大家认可的,就是权威的。

   相信魏则西及其父母对武警二院这样的三甲医院的认可也是基于度娘的竞价排名和央视相关报道,才在心理对其产生威望,这个威望也是基于对央视的威望。其他地方等花边频道、媒体可以半信半疑,但是不能不信央视啊。

   尤其对于中央一台每晚7点新闻联播黄金档时间半小时播报内容,你更是不得不信。最近关于魏则西事件,指责百度不加筛选,可以说没有筛选,任垃圾广告漫天飞,给人以误导。

   看到魏则西事件后,让我想起了2016年3月27日晚7点中央新闻联播中第7条内容,以下是当期节目介绍(网络截图):

   对于其他内容我随便观看,重点关注的是第7条:【改革追踪看落实】破藩篱促协同科技创新引领发展。因为这条是专门报道中科院近物所建造国内第一台自主知识产权紧凑型重离子医用装置的前世今生的,与标题很吻合,是科技走向民用的产业化案例。没错,HIMM装置落户甘肃武威,是我国第一台医用重离子治疗装置。看到近物所上中央新闻这个级别的媒体,当然是令人欣慰的。更重要的是可以宣传科普下重离子治癌的相关知识,我们这种单位,做广告最不在行了,所以人们对于重离子治癌知之甚少。对于射线照射治疗的一些基本理论知识没有概念。我们的广告在百度是没有的,更没有和哪个三甲医院偷偷合作,我们的合作是公开的,建立于公众的视野之中,暴晒于祖国的阳光下。

   我要说的是:这则新闻联播本身是好的,央视能看得起报道我们近物所,很是感谢。但是,对于我们所长肖国青的名字,能不能真实准确报道,我说了,我们所长是肖国青,不是肖青国。央视的编辑们,请编辑稿件时慎重一点,认真一点,仔细一点。不知道的去官网查查,然后再报道,否则贻笑大方。你们是媒体,暴露于公众的眼球下,不要那么随意,不要那么任性。

   同样,对于百度,请不要只考虑利息,不考虑信息的虚假真实性,你可以年年创收几百亿,但是你永远创造不出第二个魏则西,一个风华正茂的学子。



魏则西事件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099231-974578.html

上一篇:月季花开——友情长存
下一篇:中国资本家当权派人性的冷漠——兰州交大博文学院女教师患癌被开
收藏 IP: 119.78.97.*| 热度|

1 王亚非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05:3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