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类只有一个地球,但是地球上不只有人类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tian2009

博文

饮食、健康与生态文明

已有 3174 次阅读 2015-5-4 19:49 |个人分类:工业文明批判|系统分类:论文交流| 生态文明, 饮食, 机械自然观

...............2015.4

发表于《绿叶》2015年第四期

《绿叶》2015n4 36-44.pdf


饮食、健康与生态文明

◎潘杰 刘健芝 田松

引 言 :有 一 则 新 闻 :“ 全 民 补 碘 1 5 年 :碘 盐 致 病 疑 云 ”。1 9 9 0 年 ,中 国 向 世 界 承 诺 ,要在2000年实现消除碘缺乏病。为实现这个目标,1994年,《食盐加碘消除碘缺乏危害管理条例》正式通过并施行,全民食盐加碘作为一项国策,以法律形式就此 固 定 。但 据 中 国 健 康 教 育 中 心 2 0 1 3 年 的 数 据 显 示 ,已 有“ 5 省 区 碘 过 量 ,官 方 承认威胁健康”。营养学以健康之名进入到人们的日常生活,对我们的饮食方式和健康产生着重要的影响。可让我们困惑的是:如今人们的营养意识越来越强了,但健康问题却越来越多了。到底是什么地方出了问题?


潘杰,香港大学日本研究与人类学博士,中华可持续发展研究所秘书长。刘健芝,香港大学比较文学博士,香港岭南大学文化研究系副教授。田松,中国社会科学院哲学博士,中国科学院理学(科学史)博士,北京师范大学哲学与社会学学院教授。本文为中华可持续发展研究所系列对谈之一。



营养学与健康知识的困惑

潘杰:从碘盐的例子看,现代营养学到底出了什么问题?

田松:食盐加碘的理论是我们从小就熟知的,一向是作为科学造福人类的重要依据。但在从哲学的意义上否定了机械自然观之后,对于很大一部分科学我们都需要质疑,现代营养学正是其中之一。简而言之,现代营养学的认识论基础与几乎所有数理科学一样,是机械自然观。机械自然观包括三个层面:机械论、还原论和决定论。首先,自然被看成一个机器,自然界各个部分之间的关系也都是机械的;其次,机器是由零件构成的,可以拆卸、可以替换、可以重新组装;最后,机械的运行遵循着物理规律,这些规律是决定性的,可以被人所掌握,写成可以计算的方程。营养学正是这样,它把食~~~


全文请读PDF文件《绿叶》2015n4 36-44.pdf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09667-887350.html

上一篇:艾伦·拉文·宾太空美术作品中的科学英雄主义
下一篇:弱者的底线(愚昧的权利)
收藏 IP: 66.55.93.*|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8 13:0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