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类只有一个地球,但是地球上不只有人类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tian2009

博文

《警惕科学(完整版)》之跋

已有 2897 次阅读 2018-5-14 00:29 |个人分类:科学文化|系统分类:人文社科| 警惕科学, 后记

 

 

《警惕科学(完整版)》跋

 

北京的春天一向很短,这几天迎春黄艳,桃杏夭夭,却有了夏天的味道。

 

非常感谢上海科技文献出版社,能够在两年内再版此书。

实际上,这个“完整版”比原来的版本只多了一篇文章:《警惕科学家》。在上一版进入最后流程时,此文尚未正式发表,为了保证《读书》的首发权,也为了不闹乌龙,忍了一下,没有收入。《警惕科学》付梓一个月后,《警惕科学家》出现在《读书》杂志2014年4月号上。当时我人在北美,首先在哈佛大学费正清中心阅览室看到了《读书》,又在两个月后看到了样书。

既然是增补,曾想再加两篇文章,《绝对正确》和《关于科学精神的随想》,算是前史,那样一来,就是从我弱科学主义到极端“反科学”的近乎完整的心路历程了。不过,我不想进入主题太慢,也不愿篇幅再长,所以最后决定,在这个跋里留下这两篇文章的名字。

上一版的序言中,本来已经包含了对《警惕科学家》的介绍,出版前删去了。正好在这一版里把删去的补上,顺便做了少许增订。

当然,这个跋是新写的。感谢的话与大前年差不多,就不在此重新说一遍了。

 

与三年前相比,我的生活状态和心境,已经有了彻底的变化。

如果北京的天空总是如这几天一样,天蓝云白,我也是很爱这个城市的。

更何况,这个城市里有我爱的人。

 

2017年3月15日

北京 向阳小院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09667-1113843.html

上一篇:《警惕科学(完整版》与《警惕科学》的致谢部分
下一篇:田松、刘华杰对话, 崔永元的科学传播
收藏 IP: 67.241.73.*|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08:4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