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uhj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puhj

博文

中外差别琐谈

已有 1060 次阅读 2016-6-9 19:02 |系统分类:论文交流


一、    见面礼:

中国人碰面互致问候,开头一句不外乎:吃了没有?上哪儿去?干嘛呢?一个人啊?你老婆呢?第一句问候与国情有关,大概都是当年饿过肚子的人,彼时填饱肚子乃头等大事,饥肠辘辘便啥都甭谈。这个可以理解。但按物理学定律,这个东西惯性挺大,到如今个个吃得肥头大耳,这句话仍未绝迹;后几句问候恐怕就是吾国千年传统,属老爱窥视别人私处的心理痼疾了。你要是说你正准备出国旅游潇洒或与小三儿约会,他在表示祝贺的同时,心头可是酸叽叽的;你要说老婆跟别人跑了,正在寻思上吊,他在表示遗憾的同时,心头那是甜蜜蜜的;嘴上说来来来,俺陪你喝一盅解解闷儿,花那俩钱儿,实际上是为了听听乐子儿,为他自己解闷儿尔。

外国人见面大概不会这样问话。在他们看来,这些都属于隐私。自己不主动说起,别人是不会打听的。这种事情甚至表现在一些很小的细节上。有一次一外语挺棒的同学正与某外国佬对话,我想趁此机会提高听力,凑了过去,只见该外国佬眉头一皱,流露出鄙夷神色。俺见势不妙,赶紧脚底抹油。

所以,你若见外国佬一家,千万别傻里吧唧表示中国式热情:你女儿多大啦?在哪儿上学啊?读了啥兴趣班捏?你老婆这衣服哪儿买滴?甚至还伸出鸡爪去摸摸;如此等等。在中国人听来,大概正中下怀,两口子唾沫飞溅,比你叨叨得还带劲儿。其实在外国佬看来,关你屁事,吃饱了撑的?什么玩意儿?

待续。




http://blog.sciencenet.cn/blog-3093688-983501.html

上一篇:60人生学术盘点 ——兼及学术研究的无奈与庆幸
下一篇:重庆30年前饮食风情一组

1 陈楷翰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4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14006957 )

GMT+8, 2018-11-18 06:0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