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uhj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puhj

博文

可怜的崔宪

已有 3146 次阅读 2017-3-23 12:07 |系统分类:论文交流


    按:此乃鄙人批音乐学界诸假大腕儿系列之一。此前已批了修海林、郑祖襄等假大腕儿以及刘勇、田可文等冒牌儿假大腕儿(就是说,连假大腕儿都谈不上),其它假大腕儿故事,容我慢慢道来。
   崔宪者,我国乐律学大家黄翔鹏之关门儿博士,现中国音乐研究所博士生导师。
   黄翔鹏者,名气如雷贯耳,可以想见,其弟子大概不会很难看。
   但很遗憾,很难看。崔宪者,难看中之最难看者也。
   崔氏博士论文出版,黄翔鹏亲自作序。在我看来,这是黄翔鹏这辈子感到最棘手最伤脑筋的序。记得序中有一段话,原话记不得了,也懒得去记(因为那本儿书恐怕只有他两人愿意看),大意是:我这个徒弟这本儿书虽然没啥新玩意儿,但他还是挺用功挺卖力的云云。序写到这个份儿上,我也是呵呵了。
   大概是1994年吧,曾经想过考黄翔鹏的博士,写了封信给他老人家,为了提高身价,信中宣称:崔宪这些人,比俺差了不是一点儿半点儿云云。不久黄先生让她夫人周沉回信,婉转地拒绝了我的请求。
   这乃在我的意料之中。
   1990年鄙人发表了《传统七声音阶三分说证伪问题的提出》,对黄先生同均三宫理论首次提出质疑,引发了轰轰烈烈的同均三宫学术争鸣,在这节骨眼儿上,报考黄的博士,岂非哪壶不开提哪壶么?
   作为黄翔鹏的乐律学博士,在这场持续至今的重大学术争鸣中,虚头巴脑,屁都没敢或没能放一个,实在是令人伤心(好像后来跟一个反派小兵徐荣康争了一下,扯东拉西,实在没劲)。
   2003年鄙人在《黄钟》发表了《同均三宫再辩》一文,崔氏找到当时的审稿人、现乐律学会会长郑荣达,质问道:你为啥要让蒲亨建的论文通过?(郑先生亲自告诉我此事)搞得郑先生哭笑不得。你崔宪算老几?不就是仗着你是黄翔鹏的关门儿博士么?
   如黄翔鹏所言,崔氏学习确实倒是挺用功的,可惜智商有限,实在不是做学问的料,奈何?
   记得在武音读硕士时(他比我低一届),有一次到他宿舍闲逛,只见其正在伏案写作,凑过去一瞅,一张稿纸上工工整整写下了大约三排字儿,那个字儿,确实是漂亮得很,跟活字儿排版几乎如出一辙,只见他正在抓耳挠腮——写不下去啦。我当时一看那字儿,再一看他那痛苦状,就知道此公这辈子不会有啥出息。事实证明,鄙人之预见相当滴正确。
   作为乐律学大家的关门儿弟子,他这辈子水平如何,大家有目共睹,我就不再饶舌啦。
   注:崔宪乃中国音乐研究所乐律学审稿专家(拢共不过一二人也),鄙人的乐律学论文被该所刊物《中国音乐学》拒发多年。曾投稿谈及同均三宫争鸣中的学风问题(商榷文),再次被拒,询问之,第二天该刊即回函:查阅了蒲文之前的所有论及同均三宫的文章,此文未在其之前的论文基础上有新的建树云云。奇了怪了:一、我谈的是学风问题,跟学术建树有啥关系?二、我询问后即回函称“查阅了我的所有文章”。我谈学风,你用得着查阅我的所有文章么?你来得及查阅我的所有文章么?这显然是撒的弥天大谎。当然,这些鬼话是不是崔宪说的,我没有电子眼儿证据,就只好咽下这口气啦。




http://blog.sciencenet.cn/blog-3093688-1041159.html

上一篇:房子是买来看起耍的
下一篇:学术泡沫:一个重要的学术批评盲点

3 马建敏 蒋力 ericmapes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3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14006957 )

GMT+8, 2018-11-22 01:5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