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uhj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puhj

博文

我对“发现”、“发明”、“创造”的二百五理解

已有 1067 次阅读 2016-11-9 09:50 |系统分类:论文交流

   毛主席说过:(我们要)有所发明、有所发现、有所创造、有所前进。俺在这些方面都不行,但不妨谈谈相关见解,反正是外行,说错了不丢人,万一愚者千虑必有一得,瞎猫碰到死耗子,恐怕就是对人类的伟大贡献啦。

   在俺看来,创造主要表现在艺术领域,比如贝多芬的音乐、梵高的画作;发明主要表现在科技领域,比如爱迪生的灯泡、还有那个谁谁谁的冰箱、彩电、手机;而发现则主要表现在科学研究领域,如爱因斯坦的相对论、牛顿定律;如此等等。

   按这个大致规范来看,霍金的学说就基本是在瞎扯淡。他那玩意儿本来应归类为科学研究领域,但这小子几乎完全是在搞“创造”,其理论几乎均属“不可证伪”的东西,随他咋扯,没法验证。就像贝多芬写的交响乐,海阔天空,咋好听咋整,没啥道理可讲。

   创造这玩意儿,可能石破天惊、出手不凡,也可能狗屎一滩、不值一提;所以大家不难看到,艺术创作领域,庸作成堆,精品寥寥;发明这玩意儿,甭管你搞啥花样儿,几乎都有点儿价值,似乎没有完全是扯淡的东西。哪怕你发明了个挠痒的、掏耳朵的、剪鼻毛的劳什子,都有点儿意思,绝非毫无意义;这些玩意儿对人类生活的影响最为直接,最有效益;而发现这玩意儿,则相当考验智商,真正能在这方面搞出名堂来的,绝对是真正的百年不遇的大师。所以你就不难看到,全世界发表的论文每年有几千万篇,真正有发现价值的,不过万分之一甚至万分之零点零零零一也。

   从这个标准来看,历代中国号称或被推崇为大师的人,几乎全是伪大师。

   俺说的对不对?




http://blog.sciencenet.cn/blog-3093688-1013639.html

上一篇:辩论致胜杀手锏
下一篇:男人,最好像个男人

2 陈楷翰 xiyouxiyou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5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14006957 )

GMT+8, 2018-11-16 19:5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