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re Science, More Love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mapletian 逃离了科研,却仍在为科研服务的科学人

博文

【书评】收拾行囊,赶往火星

已有 4497 次阅读 2012-4-5 08:30 |个人分类:书人书事|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科普, 科幻, 火星

 

    我对火星的印象主要来自那部著名的《火星人玩转地球》(Mars Attacks),里面的火星人个子不高,脑袋奇大,外面还套个透明的“玻璃”罩子(暂且认为那是玻璃吧),好像害怕地球上PM2.5的浓度太高一样。

    现在可以确定的是:没有火星人(至少目前还没在火星上发现有生命的迹象),也就不会发生攻击地球的事儿;但是,地球人已经准备开始行动了。

    收拾行囊,赶往火星。

    20世纪60年代的登月成功,让全世界的人为之振奋、狂热和对宇宙的憧憬与向往。然而时过境迁,东欧剧变,苏联解体,就剩下“星条国”独孤求败,没有了假想敌,就开始不思进取。上一届布什政府提出的太空计划是“重返月球”,虽然我们已经6次到嫦娥姐姐家里做客了。“当然,比起在近地轨道的太空站里闲混,制造点大小便样本,以便让科学家为人类零重力下的生理学退化增加点数据,飞往月球的确是一个更有趣的活动。”作者在书中这样调侃到。

    火星拥有真正的海洋,虽然它封存在土壤的永冻层中;它也有大量的碳、氮、氢、氧,是最接近地球环境的行星。我们应该、必须而且有能力征服火星。“它是通往开放未来的大门,通往新世界的前线,是一个可以定居的星球。”

    作者罗伯特·祖布林在航天领域工作30余年,是著名航空航天工程师、先锋航天公司总裁,对载人火星计划热情非凡,创立了“火星学会”。他参与了美国前后两次火星计划,提出并试验了多种太空推进、生存方案,甚至规划好了火星地球化的蓝图,几十年来一直为火星计划奔走呐喊。这本《赶往火星:红色星球的定居计划》便是他火星计划的最好诠释。

到火星去,空想肯定是不行的,需要真切的行动与努力。我们目前的技术水平可以登上火星吗?去火星路途遥远,危险重重,哪些困难确实存在,哪些是杞人忧天?我们应该从哪里开始,怎样进行?这些疑虑和问题,在本书中都能找到答案,作者给出了非常详细的规划。

    如果你是位“技术控”,本书一定非常对你的胃口。作者提出以“狗拉雪橇”的方式“直击”火星,也就是不需要大型的星际飞船,也不需要轨道太空基地或设备,宇航员和他们所需的设备由火箭直接送去火星,而且只给他们单程燃料。没有返程票?怎么办?就地取材,利用火星上的资源制造燃料和氧气,为自己“创造”一张返程票。怎么样,想法够大胆吧。读过之后,你会发现这不是异想天开,而是切实可行的。

    汤姆·克鲁斯主演的电影《世界大战》(War of the World),为我们展现了人们在火星散步的情形。以现有的技术,当然不可能达到这种水平,但是我们可以在火星上盖房子,建立基地,然后利用火星上的资源制造塑料、陶瓷、玻璃,冶炼金属,取水,获得能源,还可以养花种草,和在地球上没什么两样。作者甚至规划了移民火星后星际贸易的细节和买卖火星不动产,初期未开发的土地每平方公里只要5000美元,折算下来,100平方米只要几块人民币。

    不要犹豫了,现在就开始准备去火星购置地产吧。

    202210月,佛罗里达州的肯尼迪航天中心,战神3号火箭搭载了名为“小猎犬号”的航天器,它上面携带了4名首次飞向火星的人类宇航员。上百万人在卡纳拉维尔角目睹倒计时钟归零。180天后,小猎犬号准确在预定地点着陆,人类第一次真正用双眼看到了火星锈色的土壤……

    这不是科幻小说,是罗伯特·祖布林博士的“火星直击”计划描绘的图景,所需的一切只是如今的技术,加上19世纪的化学工程知识、一点点常识和勇气而已。



读书荐书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08918-555518.html

上一篇:混沌沿岸
下一篇:【书评】疯狂科学家——那些人肉小白鼠
收藏 IP: 211.157.112.*| 热度|

3 任胜利 唐常杰 蒋迅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4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11:1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