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学研究乐园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wzhq20082008 铀矿地质、遥感与地理信息系统技术、矿山地质及矿山安全(南华大学)

博文

C.矿产资源区域性分布规律研究系统构建的关键技术及思路

已有 3742 次阅读 2011-8-16 15:28 |系统分类:论文交流

   09年写的第一篇学术文章,现在看来,还是有不少可修改之处,但是文章里面的一些核心代码还是花了不少心思编写的,拿出来与大家分享,欢迎指正。
                     

                            矿产资源区域性分布规律研究系统构建的关键技术及思路
 
                                       王正庆1 管太阳2 林子瑜1
(1、江西省东华理工大学地球科学与测绘工程学院,江西抚州344002 2、中国中钢集团公司,北京100080)
 
1 资源及技术平台特点的初步研究
1.1 矿产资源的初步特点研究。几乎大部分矿种的区域性分布都受其区域地质背景的制约,因此首先要关注的是该矿种的应用价值;其次,要关注该矿种在某种概念级空间上的大概分布特点;再次,矿产资源的不同矿床类型可能
有不同的成因及产量特点。
1.2 遥感和GIS 技术特点。遥感数据的应用为区域研究提供了巨大的方便。其在区域研究方面的强大优势具有其它数据无法匹敌的。地理信息系统是一门新兴的边缘综合性学科,它集数据库、地图制图、空间分析功能为一体,并能对空间数据进行分析的功能为海量数据管理、多源成果表达和空间数据分析提供了最为快速、方便和准确的方法和手段。
2 数据获取与预处理
基础数据的获取是Arcview GIS3.2 软件自带的美国基础地理图;铀信息数据来自《铀矿床分布图和阅读指南》,提供了美国128 个铀矿床的详细信息,从相关文献上获取美国铀资源的其它补充信息。由于ArcView GIS 3.2 的属性表在数据输入功能不是很强大,因此采用功能强大的Excel 表格进行数据的输入,然后用VFP 软件进行处理,转化成ArcView GIS3.2 软
件能够识别的.DBF 文件。
3 系统功能结构
完成后的系统具备以下几个基本的模块:数据输入模块、数据查询模块、数据分析模块、数据输出模块。
4 铀矿数据可视化
4.1 系统经纬度数据预处理的关键技术。由于ArcView GIS 3.2 上的地理坐标为十进制的经纬度坐标,要在Excel 上把度分秒形式的经纬度坐标转换成十进制形式的经纬度坐标。
4.2 建立铀矿信息点专题的关键技术。本系统采用的是世界铀矿床分布图的编号,这样就与此权威数据保持高度的一致性,编号从401~528,共计128 个铀矿床。选中建立的铀矿点,右键编辑这些点的属性信息,输入该点的精确经纬度坐标,那么这些铀矿点就被精确定位了。然后导入用VFP 建立的铀矿点的其它属性信息,打开随铀矿点专题建立起来的属性表与导入的铀矿信息,把导入的铀矿信息连接到美国铀矿信息总表中,这样就完成了美国铀矿信息专题的创建。
4.3 铀矿遥感背景数据专题创建的关键技术
4.3.1 数据源及图像处理。采用马里兰大学提供的遥感数据,然后进行遥感数据的预处理和大气校正。本系统采集铀矿分布密集区的遥感图像并对其进行图像运算,这些图像能够全方位、多视角反映成矿密集区的地表特点,并能够指导新矿床的发现与勘探。运算图像包加法运算图像、差值运算图像、比值运算图像、植被指数图像和K-L 变换、K-T 变换等。
4.3.2 系统的投影变换技术。由于TM 图像的投影方式和本系统的投影方式不同,因此只有把本系统的投影方式转换成与TM 影像相同的投影方式,才能达到同名地物点的匹配。具体步骤是,先用Erdas8.4 软件打开处理后的遥感图像,查看TM 图像的投影方式和本幅遥感图像所在的区。然后打开Arcview GIS3.2 的view下的view properties,设置与遥感图像一致的投影方式。
4.4 铀矿信息可视化度量技术。具有128 个铀矿床的视图是系统的核心视图,它提供了美国128 个铀矿的详细信息,在此视图上可以实现多种功能。是美国铀资源分析的主要视图平台。此平台可以实现三种方式的信息查询功能。分别为光标查询、输入字段查询、表达式查询。此外,还有信息输入、编辑等功能。为了使信息达到清晰可见,最优秀的方法就是实现信息的图像化显示。为此围绕铀矿规模专题、铀矿生产状况专题、铀矿品位专题、铀矿地质时代和铀矿类型专题、所有铀矿规模柱状图、中西、南、东部区铀矿床规模柱状图、美国铀资源其它信息视图和美国铀资源其它信息视图专题(包括:a.1996~2001 年美国铀矿山情况;b.1965~1998 年西方国家铀生产和需求状况;c.1993~1999 年美国铀产量一览表;d.2001 美国核电厂的业主和运营商接收情况;e. 美国1991以来的铀生产和工程状况;f.美国的铀矿床类型和主要铀矿物;g.美国海军铀情况;h.美国铀工业情况)分别建立了视图专题。例如,铀矿规模专题的建立技术如下:为了更加直观地表现美国各个铀矿的规模情况,所以用圆点的大小来表示铀矿规模,为此要建立一个中值规模字段才能使用Graduated Symbol功能来达到此目标。步骤如下:(1) 打开铀矿规模专题表格,添加字段中值规模(或者添加规模级字段也是一
个很好的方法),由于有5 个规模级,所以也有5 个中值规模,这样就完成了表格数据的编辑;(2) 打开图例编辑器。完成铀矿规模大小的量化。具体设置如图,如果想进一步了解某个铀矿床的详细信息,可以使用光标查询功能。
5 定制图形用户界面
定制图形用户界面铀两种方法,使用控件和使用程序。本系统主要使用控件定制本系统的图形用户界面。


5.1 启动、退出界面的编制
5.1.1 系统命名并显示欢迎框。创建scripts并且进入它的属性框改名子为enter 然后OK,
代码为:
theLName="d:
美国铀资源系统logo.tif".
AsFileName
MsgBox.Banner(theLname,1,"")
passwd=MsgBox.Password
if(passwd<>"123")then
MsgBox.Info("对不起,密码错误","")
theProject=av.GetProject
av.quit
else
msgbox.info("欢迎进入美国铀资源信息管理系统","登陆成功")
viewList={"美国铀矿床规模统计图","美国铀资源其它信息视图","美国铀资源视图"}
view1=MsgBox.ListAsString(viewList,"打开一个视图","打开")
av.GetProject.FindDoc(view1).GetWin.Open
end
av.SetName("美国铀资源遥感-GIS 系统")
av.maximizemsgbox.info("欢迎进入美国铀资源信息管理系统","登陆成功"),然后进入工程的属性把startup 选为enter,然后ok。
5.1.2 系统退出再见框的编制。创建scripts并且进入它的属性框改名子为exit 然后OK,代码为:
msgbox.info("欢迎再次使用美国铀资源信息管理系统,再见!","确定退出系统")
然后进入工程的属性把shutdown 选为exit,
然后OK。
5.2 系统界面定制和软件汉化。

  每种文档都有自己的一套图形用户界面控件,即菜单栏、按钮栏和工具栏。从工程菜单单选custom 或者双击按钮栏或
工具栏的空白处,就可以打开定制对话框。根据本系统的需要对控件进行添加、删除、移动和增建间隔符操作。

 
参考文献

[1]USGS Landsat Thematic Mapper(TM)[Z].
[2]辛至秀摘译.至2050 年的铀供给分析[J].世界核地质科学,2003.
[3] 樊红等.ARCVIEW GIS 应用与开发技术[M].武汉:武汉大学出版社,2003.
[4]韩绍阳.以Arcview3.2 为平台的砂岩铀矿勘查信息系统[J].铀矿地质,2001,20(4).
[5] 张书成. 世界铀资源[J]. 世界核地质科学,2004,21(4)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08771-475822.html

上一篇:B.别浪费你的高学历-转贴
下一篇:E.出售精品KS牌“清明上河图十字绣”
收藏 IP: 106.37.28.*|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17:5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